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河北省秦皇岛市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热潮

2020-04-23 15:1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东 )漫步在港城街头,路旁景观精致中透着春天的明媚,鲜花盛开、草长莺飞,优美舒适的城市环境让人心旷神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三城同创”带来很多新变化,处处让人感受到“文明”的力量。今年秦皇岛市面临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和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等任务,海港区、抚宁区、山海关区、北戴河区和开发区五个建成区迅速行动,科学统筹,把创建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补足短板弱项,巩固提升成果,再掀创建热潮。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海港区通过“五个强化”扎实推进创卫各项工作。区委、区政府印发《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十条措施》等文件,将每周五作为机关和社区卫生清扫日,已累计出动清扫人员近20万人次,清理各类垃圾12万吨,整治各类市场56个。秦皇岛市去年出台了《秦皇岛市控制吸烟办法》,海港区以此强化创卫特色亮点,明确创建无烟党政机关范围,在全区所有学校、机关、卫生健康系统等公共场所实施全面禁烟。动员万余名干部群众和志愿者,强化疫情防控,同时,严格按照技术评估要求,统一档案标准,做好迎检工作。

创卫为民、创卫靠民、创卫惠民,让每位群众争当城市管理者。抚宁区建立创卫提升意见征集机制,利用媒体资源,广泛搜集问题,开展评选“最美城管人”“最美卫健人”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全区363个行政村统一开展灭鼠活动;清理乱贴乱画、小广告、软条幅,清洗垃圾箱、果皮箱,清扫路面烟头等垃圾;规范非机动车摆放秩序,整治店外经营、流动商贩,落实“门前五包”制度。以点带面,提升创卫品牌,打造最美抚宁。

在山海关区,老龙头路、靖远路南段、莲花湖公园东侧、秦山公路等绿化带内已经完成平整土地、松土、捡石块等作业,紧接着就能实施裸露地面的补植。摸清底数、列出台账、明确整治标准,山海关区坚持一地一策,全面打响裸露土地绿化攻坚战。截至目前,共整治地块64宗、1719亩,其中绿化地块46个、377亩,完成栽植法桐、栾树等乔木6700余株,地栽麦冬等宿根花卉1.59万余平方米。

在行动中重拾创卫劲头,在效果上加强创卫机制。北戴河区迅速开展了“两清两洁两化”爱国卫生运动,清理垃圾500多吨,做到墙根、树根、灯根、便道根、路牙根、广告牌根干净整治,对马路沟渠、海岸沙滩、铁路沿线和高速公路两侧集中开展清洁行动。就创卫评估要求,开始抓紧档案收集、整理、归档 ,逐项检查完善,确保档案标准化、规范化。

不仅要打造绿色城区,还要建设“最干净城区”。开发区对标“绿、净、便、序、美”目标要求,建管改并重,打造精品城市第一名片。在全市率先推行全覆盖徒步巡查机制,将东、西区划分27个网格,覆盖辖区内所有道路、公园广场,动态运行。同时,为解决“因裸致脏、由露扬尘”等问题,开发区在完成今年2000亩绿化任务的基础上,再加码细化,对14个点位1950亩裸露土地建账挂牌,因地实施油菜花海、生态片林等绿化措施,4月底前将全部完成。大手笔建设戴河生态园滨河绿带;在宁海大道南侧建设“开拓、创新、发展”主题“拓园”,其中仅水域面积就达5万平方米;以秦抚快速路开发区段为轴,建设总长11公里景观长廊;盯紧垃圾收运、公厕环境、市政设施等细节,保证主次干道18小时保洁不断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