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河北秦皇岛卢龙县文化旅游再添新亮点

2020-04-25 15:09:55 来源:卢龙发布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国相去、叩马谏伐、采薇首阳……作为孤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伯夷叔齐的故事和精神流芳千古,至今能给人以震撼与启迪。如今,卢龙县左右生态谷景区倾情打造孤竹文化园,大力传承孤竹文脉、弘扬夷齐精神、助力全域旅游。

4月24日上午,在卢龙县左右生态谷景区,在十几名工人和大型机械的共同努力下,伯夷叔齐的两尊大型雕像正式落成。单尊雕像高5.2米、重18吨,采用红砂岩材质,由整块方石精心雕刻而成,是全国最大的伯夷叔齐站立雕像。

据了解,这两尊雕像由专业公司设计,取正值盛年的伯夷叔齐的形象,神情刚毅、气度英武。注重细节刻画,伯夷腰间佩玉、手抚古琴,叔齐左手指天、倚剑伫立,寓意一左一右、一文一武、天圆地方、琴心剑胆。

除伯夷叔齐雕像外,孤竹文化园还正在建设八面浮雕墙,讲述伯夷叔齐的感人故事以及左右生态谷景区的来历,八幅浮雕图画分别为:夷齐让国、叩马谏伐、采薇首阳、神鹿降世、求仁得仁、神鹿回魂、左右建园和四灵守护。

“卢龙县是中国孤竹文化之乡,作为卢龙县的旅游景区,有责任、有义务传承孤竹文化,弘扬夷齐精神,我们公司全力建设孤竹文化园,让更多的卢龙人以及全国各地的游客认识孤竹文化、了解孤竹文化,让崇礼、守廉、尚德、求仁、重义的夷齐精神深入人心!”左右生态谷景区负责人李长勇说。

“夷齐让国传千古,左右建园秉遗风! 从伯夷、叔齐的思想行为,可以反映出先圣仁、义、礼、智、信、恕、忠、孝、悌的道德观念和特立独行,‘不降其志,不辱其身’的民族气节。这种思想道德,成为后来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的渊源之一,这种道德文化,成为东方道德的源头。所以,卢龙县左右生态谷建设孤竹文化园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力举措,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中国孤竹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宋坤说。

据了解,左右生态谷景区位于卢龙县刘田各庄镇东3公里处,总占地面积5000余亩。是一家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传播、推广研学、绿色农副产品产销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观光园。

景区山水相依,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植被覆盖率高达90%。景区还将卢龙当地著名历史典故“玄鸟生商”“李广射虎”“老马识途”“薛仁贵东征”等文化元素纳入景区,形成了一系列特色人文项目,让游人有着“游左右庄园几天,品卢龙文化千年”的美好感受。

此外,景区为提升内涵品质,在尊崇自然的基础上,精心策划了一系列刺激好玩、体验丰富的游乐项目。另外,景区还配有地方特色美食品味区和山洞团餐区,将当地特色红薯粉条、粉咯子、小磨香油等传统非遗项目纳入其中,让游客体验独特的感受。

来源:卢龙发布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