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全国模范法官、昌黎县法院刑庭庭长杨红梅:巾帼柔情秉正义 利剑仁心铸法魂

2020-04-25 15:23:16 来源:昌黎发布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她是一名优秀的刑庭法官,惩恶扬善,向社会擂响了公正的强音;她是一个温柔的“法官妈妈”,春风化雨,温暖了无数失足少年的心。她,就是河北秦皇岛县法院刑庭庭长杨红梅。2020年1月,杨红梅被授予“全国模范法官”称号。


勤学善思笃行

杨红梅从事刑事审判工作已有22年。刑庭案件多,多数案情复杂,法律关系很难理清头绪。面对繁重的审判工作任务,她从不推诿退缩,除自己悉心钻研业务、勤学善思外,还虚心向老同志学习请教,学习办案经验,同时,她还积极参加院组织的岗位练兵和各种培训,丰富理论知识,提高专业素养,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和分析处理案件的能力和职业技能。

在办案过程中,杨红梅发现,判刑只是一种司法惩治手段,尽最大努力化解双方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才是刑事审判的最终目的。为此,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将调解工作贯穿于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轻微刑事案件全过程,在工作中摸索出“面对面”“不见面”“案例说服”“冷处理”等多种调解方法,本着“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原则,将情、理、法有机结合,尽全力维护当事人权益,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勇挑审判重担

多年来,杨红梅勇挑刑事审判重担,承办的大案要案不计其数。办案过程中,她在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同时,坚持把个案的审理放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来把握,依法严厉打击涉农、涉企、扰乱社会治安等严重刑事犯罪活动,保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始终视人民满意为目标,确保社会稳定。多年来,她承办案件千余件,无发回、改判案件,无上访缠诉案件。

2006年7月,她负责审判昌黎首例“棒子队”案,面对一群横行乡里的无业青年、多达31名的被告人和繁琐复杂的案情,她迎难而上,20多天里,她辨法析理,耐心调解,成功将案件附带的民事赔偿全部成功调解,在开庭审理此案的前一晚,因患十二指肠胰腺癌晚期在北京住院的父亲突然离世,为她留下永久的遗憾。流泪过后,带着父亲“一定要做一名好法官”的嘱托,她坚定地敲下了法槌,让“棒子队”成员受到了应有的惩罚。在审理鑫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时,面对300多本卷宗和3000多名受害人,为了不偏不漏,她认真查阅每一册卷宗,仔细做好每一个笔录,该案持续6年时间,波及范围广,涉及3146户当事人,涉案资产达3.79亿元。那段时间,她每天都要耐心安抚数十名情绪激动的当事人,由于她的不懈努力,该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还得到了上级领导的批示表扬。除此之外,曾轰动一时的北戴河非法集资案,龙家店晒甲坨机场案,韩立荣、赵河清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等,都是她成功审结的。

在杨红梅审理的秦皇岛海勇水产有限公司等虚开发票案中,由于案件类型新颖,基层法院涉及较少,案涉发票数量、金额大,案情相对复杂并涉及税务法律和专业知识,涉案企业在当地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使案件审理工作难度大大增加。杨红梅深知,案件处理结果事关刑事司法理念和政策准确把握,事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民营企业讲话精神的严格落实,绝不容有一丝差错。为准确审理案情,杨红梅做了大量的工作,逐字逐句翻看厚厚的案卷,研究每一处案情细节,学习相关刑事法律知识和政策,还多次与相关单位和部门专业人员请教,并组合议庭多次结合相关案例进行研讨,力保案件的准确性。通过综合分析,法院最终判定该民营企业及相关人员无罪。判后,公诉机关未提起抗诉,被告单位及二被告未上诉。案件的审理坚持了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刑事司法原则,做到了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一些民营企业历史上曾有的一些不规范行为。同时,也向存在类似不规范经营现象的相关民营企业释放出积极信号,让他们能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任,增强其人身和财产安全感以及干事创业的信心。

亮剑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开展以来,杨红梅连续接了好几个大案要案,扫黑除恶案件复杂,涉及人员多,卷宗多,民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大,案件审理容不得半点疏忽。每一个量刑,都要反复思量,每一个判决,都要字斟句酌,她写的最长的一个审理报告长达168页。由于长时间熬夜加班,她的眼睛被确诊为“玻璃体后脱离”。医生让她注意休息,可她却放心不下自己的案子,依然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

2019年2月25日至3月2日,她参与了被告人韩书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及多名被告人犯罪案开庭审理工作,该案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秦皇岛市涉案人数最多、罪名最多、犯罪事实最多的涉黑案件,共涉及33名被告人、14项罪名、30多起犯罪事实及多起违法犯罪事实,辩护代理律师39人,在庭审中,她和其他合议庭成员一起,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圆满完成了这一重大庭审任务。

挽救迷途少年

在犯罪分子面前,她是一名威严的审判者,铁面无私,毫不容情。但在失足少年面前,她却是一名耐心温柔的“法官妈妈”。作为少年法庭审判长,她坚持庭前调查、庭后回访,帮助无数迷途的孩子重新找回人生的方向。为减轻其心理压力,她带头搞创新,在庭审中增设法庭教育程序,尝试在刑事判决书后附法庭教育词和法条。她还发放“少年法庭联系卡”,并联合公安等单位到少年犯所在基层组织对少年犯回访矫治,实施判后帮教,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孩子向她敞开了心扉,她也视他们为自己的儿女,用心去呵护他们,关爱他们。

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她还多次走进校园,以法制课堂、庭审观摩、模拟法庭、法律咨询为载体,进行普法教育,为学生讲解法律知识,将法律的“种子”种在学生们幼小的心中,为他们引领正确的人生方向。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发。为更好的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本应回到校园的中小学生不得不待在家里。为加强中小学生疫情防控知识,缓解孩子们的担心和焦虑,杨红梅开展了“法官妈妈课堂”,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新冠病毒知识、如何做好自我预防以及疫情期间编造、散布不实言论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提高学生们的法治意识,并监督家长及身边人,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如今,她又在着手成立“杨红梅法官工作室”,坚持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寓教于审,探索“未成年人—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未成年审判引导机制,积极做好提前预防、审中教育、判后回访帮教等工作,以人性化的司法理念教育、挽救、感化失足少年,注重发挥法对社会关系修复及人的权利的合理保护功能。通过上法制教育课、开设模拟法庭模式更好的对青少年进行法制宣传教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率。审理过程中,将坚持加大对性侵儿童类案件的打击力度,坚持从严惩处,快审快判。审理过程中尤其重视被害人陈述和被告人供述,打消被告人的侥幸心理,让每一个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案件得到公平正义的审判。

坚守初心使命

多年来,杨红梅始终用党员和法官的标准严格规范自己,一心扑在工作上,只要是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她都坚持舍小家顾大家,做到不因私事耽误公事,不因个人情感耽搁审判业务。她坚持在思想上筑牢防腐拒变和职业道德防线,不贪、不占、不拿、不接受任何礼品贿赂,摆脱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的干扰,认真执行廉洁自律的相关规定,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永葆一名法官的清廉本色。“作为一名刑事审判庭法官,岗位的特殊性决定了你的生活不会像普通人那样清净。要禁得住威胁,受得住诱惑。”娇小而威严的她,用自己执着的工作精神,践行着自己作为一名优秀法官的人生理想,为全庭同志作出了表率。

一路走来,杨红梅也得到了无数荣誉和掌声: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被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优秀法官,2013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刑事审判先进个人,2014年被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一等功,2015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官”……层层光环下,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女性特有的细腻、睿智和严谨坚守在审判一线,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和才干,在是与非、善与恶的碰撞中维护着公平正义。凭着对法律的信仰和满腔热情,为审判事业奉献出自己的最美芳华,在审判生涯中书写下一页又一页华彩篇章。


来源:昌黎发布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