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海港区盛行公筷公勺新“食”尚

2020-04-26 10:42:02 来源:海港区文明办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国餐饮文化博大精深,推杯换盏、筷来箸往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符号,如今,承载中国千年饮食文化的筷子和勺子,正引发着新“食”尚——提倡使用公筷公勺。

午餐时间,记者来到秦皇岛市海港区百味饺子城,前来用餐的顾客需要登记、测温后才允许入内,在一楼用餐大厅,服务人员正在为前来用餐的客人摆放消过毒的公勺公筷。

百味饺子城前厅经理刘艳来说:“为保障百姓安全用餐,我们从3月23日营业以来,就开始推行‘公筷公勺’,每桌都会摆放,餐具都经过二次高温消毒,我们的员工是每天测量体温,一天两次,员工全部佩戴口罩上岗,为广大市民营造文明卫生的用餐环境。”

记者随机采访了和朋友用餐的吴先生。他说:“使用‘公勺公筷’是对我们每一个人的健康负责,也是良好的就餐习惯,我觉得应该养成和推广下去。”

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质控科负责人田璞介绍说:“在全社会推广分餐公筷,采用分餐制就餐,可以避免相互混合用餐,降低就餐过程中感染疾病的风险;在家庭中分餐和使用公筷,是改变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用餐习惯的直接体现;同时,提倡和践行家庭分餐,使用公筷、公勺,可以培养孩子的健康饮食习惯,让孩子终生受益。”

“公筷公勺”行动也逐渐在向家庭延伸。市民程先生一家就餐时也和以往不同了,餐桌的中心位置多了双公筷,程先生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前,我们全家在一起吃饭时,没有使用公筷公勺分餐的习惯,现在和家里人商量,尤其对孩子,养成这种好习惯,更安全更卫生。”

区文明办志愿服务科科长、创城办负责人林贵枨说:“我们通过微信平台发布了“文明用餐 使用公筷 健康生活”行动倡议书,现在许多家餐饮店也都逐步在实行公勺公筷,希望通过宣传推广使用公勺公筷,让市民养成良好的卫生用餐习惯,减少病媒传播,让‘公筷公勺’成为每张餐桌的‘标配’,培育‘文明用餐’新风尚。”(记者吴琼)

来源:海港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