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卢龙以美为韵 全域增绿

2020-04-27 09:28:02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秦皇岛市卢龙县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以美为韵、全域增绿,加大国土绿化力度,扎实推进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截至4月20日,全县完成人工造林61540亩,超市级任务75.8%。

创新理念全域增绿。卢龙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姜济川介绍,全县按照经济林为主、生态为辅的发展思路,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将植树造林与环境整治、增收致富、景观营造相结合,高质量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实现了“栽一片绿,增一处景”“政府有绿,农民有利”的良性互动。

将植绿与致富相结合,注重特色经济林建设,大力发展“绿色银行”。全县新栽苹果、桃、梨等经济林近4万亩,初步形成了以陈官屯镇常各庄村、刘田各庄镇周柳河村、石门镇东阚村为核心的品字形苹果示范基地;以双望镇秦庄头村、安燕公路沿线为核心,刘田各庄镇下荆子村、后下庄村和木井镇黄土营村为两翼的黄桃产业示范带。据统计,全县现有果树栽培面积15.6万亩,干鲜果品总产量16.51万吨,实现产值5亿多元。

丰富多元造林主体。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思路,克服造林地块零散、群众管理积极性不高、增收效果不明显的问题,积极宣传引导有实力的公司企业、造林大户开展造林活动,不断丰富造林主体,有效破解资金、土地等瓶颈制约,实现“政府有绿,农民有利”的双赢。在利好政策引导下,刘田各庄镇塔上村发展了1000亩山桃,双望镇魏家沟村造林大户杨学猛流转土地500亩栽植樱桃、桃、苹果、栗子等特色经济林。

将环境整治与造林绿化相结合。在青龙河、滦河、西洋河等河流两侧及11座水库周边栽植速生杨及特色经济林1万亩,构建以河流和引青渠为骨架的水系林网,适宜绿化的水岸绿化率达到80%以上。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已完成43个重点村庄绿化,栽植经济林木2.5万株,播种花卉种子31斤,着力打造一村一园、一街一景。

将植绿与造景相结合。突出“以林造景、以景促游”,坚持造林与造景同步,做到“植一块地、活一片绿、成一处景”。围绕第三届市旅发大会柳河山庄、左右生态谷等十大景区,打造大绿量、多色彩、有品位的绿廊绿道,把各个景区、美丽乡村串联成全域景区。以市场运作、公司造林的模式,栽植油松、桃、杏等各类苗木对“两高”沿线两侧100米可视范围进行景观提升和断带补植,打造了6大绿化景观重要节点,达到“以点带面,连点成线”的通道景观绿化效果。(记者张宏宇)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