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两名职工荣获“2020河北工匠”称号

2020-04-30 09:29:02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河北省总工会揭晓了2020年度“河北大工匠”、“河北工匠”获奖名单,秦皇岛市国网秦皇岛供电公司职工郭宏伟、河港集团秦港第六分公司职工王霄荣获“2020河北工匠”称号。

2019年6月至2020年4月,省总工会组织开展了“河北大工匠”寻访宣传活动。通过工会寻、媒体访、群众推三种方式,面向基层一线,以工匠精神突出、技能技艺精湛的优秀技能型职工为重点,通过基层推荐、网络评选、晋级挑战赛等层层推荐和技能比拼,命名一批长期以来专心、专注、专研于技术,不断践行创新、敬业、专业的劳动精神,把工作做到细致、精致、极致的各行各业优秀人才。

据悉,市总工会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宣传弘扬工匠精神,去年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了“寻访港城工匠”活动,寻找秦皇岛市先进制造业领域高技能技师、金牌工人,宣传他们立足岗位锤炼技能、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典型事迹,在全市营造出学习工匠精神、争当工匠人才的浓厚氛围,并将活动人选积极向省总工会推荐上报。

郭宏伟事迹

郭宏伟,男,39岁,中共党员,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秦皇岛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变电检修室变电检修二班班长、变电检修高级技师。

在检修岗位上,他吃苦耐劳、凡事较真的劲头被同事们称道,年纪轻轻便成为技术型专家人才;在创新路上,他如醉如痴,加班加点解决工艺难题,发明16项实用工具,大大提高检修效率;在处世中,他为人诚恳善良、热心公益,积极传递正能量。

2004年退伍至今,郭宏伟始终扎根于变电检修生产一线。担任班长以来,更是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脏、苦、累活抢着干,其班组获得国家电网先进班组、一流班组等称号。专注和坚守在变电检修行业的16年间,他的身影无时不在,出色完成上万次的变电设备巡检调试、15座新建变电站的验收任务,发现变电设备缺陷3000多项,停电处理缺陷上千次,保证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他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把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带领班组人员开展“五小”创新创效活动,调动大家的参与热情和创新激情,汇聚集体智慧和创新力量,通过“四礼文化”“每人一课”活动,让全体员工技能水平迅速提高。

目前,他已拥有21项国家专利,发表论文3篇,创新成果获得地市级(网省公司)及以上奖励12余项。郭宏伟职工创新工作室于2011年4月成立,到目前累计完成创新成果46项,获国家专利40项。

王霄事迹

王霄,男,39岁,中共党员,河北港口集团秦港第六分公司技设科科长、高级工程师。

工龄14年,获得国家专利14项,参与编写河北省地方标准5项,主持完成科学技术项目60余项,荣获中国港口科技进步奖3项,完成河北省科技成果鉴定8项、秦皇岛市科技进步奖3项、河北港口集团科技进步奖19项,这些科技成果每年创造经济效益2400多万元。

他扎根一线、勇挑重担,在抢运电煤和特大雨灾抢险等诸多战役中,总是身先士卒、勇当先锋,不分昼夜,吃住在现场,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他连续11年春节值守在生产现场,保障国家运煤大通道的可靠运行;他善于总结、精于管理,完善设备和生产管理制度,推行6S精细化管理,在核心期刊发表科技论文22篇,编写培训资料3万余字。

得益于勤于学习、精于钻研,几年来,王霄还先后完成了铁路车厢两端车钩端连接检测装置、电气化铁路车厢横梁防碰触高压接触网检测装置等60多项技改项目,仅基于能效流程图的驱动系统能效转换建模及节能技术、能源(电能)管理信息系统等节能减排项目每年就可为公司节支200多余万元。

他先后荣获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十佳职工发明家、秦皇岛市建功立业职工标兵、河北港口集团十佳标兵等荣誉称号。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