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河北秦皇岛​海港区道德“红黑榜”约出文明乡风新气象

2020-05-05 11:32:02 来源:海港区文明办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北秦皇岛市海港区不断探索乡风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红黑榜”建设为抓手,促进乡风民风改善,推动了乡风文明新气象。

●加强领导 扬惩并举人性化设置“红黑榜”

海港区明确道德“红黑榜”建设由村党支部牵头,各村成立道德“红黑榜”评议会。评议会吸收德高望重,群众威信高的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本村乡贤、司法志愿者加入。每月召开一次评议会,对村民的日常行为进行评议,并对拟上道德“红黑榜”的农户下达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红黑榜”告知单。农户接到告知单七日内与党支部或村委会进行沟通,对于确实存在的问题写出书面承诺书并明确整改时限,七日内没有沟通或沟通过后拒不改正的,在道德“红黑榜”“黑榜”上进行公开发布,发布期为30天。每村在村内醒目位置设立道德“红黑榜”,作为乡风文明示范街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上“黑榜”后,及时予以改正的,经评议会研究,即可从“黑榜”撤下。对于在“黑榜”上公布的农户酌情与村民待遇挂钩,由村商议惩罚性扣除待遇。“红榜”发布后,群众没有提出异议的好人好事计入“善行功德录”,作为月报好人、道德模范、平民偶像等典型人物的候选人选,酌情与村民待遇挂钩予以奖励。

●明确标准 强化约束发挥“红黑榜”导向作用

为了规范村民日常行为,倡树文明新风,褒扬凡人善举,惩治歪风邪气,推进移风易俗,海港区制定下发了《海港区道德“红黑榜”实施方案》。针对目前农村红白喜事铺张浪费、环境卫生脏乱差、生活陋习不改变等问题,逐步完善村规民约,调整上榜内容,归纳为“黑七条”。围绕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诚实守信等方面,结合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美丽庭院”创建等评选内容,归纳梳理出“红八条”。“黑七条”“红八条”的确立,将遵纪守法、遵守公民道德规范等理念“润物无声”地融入村民组织自治管理之中,让村民进一步明确了应当遵守的“软”约束,倒逼了乡村风气的持续好转。

●强化督导 狠抓落实确保“红黑榜”惩戒效果

区文明办不断加强日常督导,每月巡查,全区又成立10个镇级交叉检查观摩小组,镇级每个季度交叉观摩互查一次,并将检查结果存档上报。通过交叉观摩检查、相互监督的形式,增强了检查力度,也提升了各镇村道德“红黑榜”建设水平。截止目前,全区共交叉观摩检查2次,文明办督导检查2次。共下发《海港区道德红黑榜告知单》200多张,评选出道德红黑榜人员1020人,其中红榜915人,黑榜105人。通过从试点运行到全面开展,道德“红黑榜”以事实为依据,以“红八条”“黑七条”为标准,以道德评议为途径,通过村民的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填补了德治与法治之间的“真空带”,家长里短群众评议,美丑对错村民做主,切实让尊德守礼立起来,清风正气建起来、文明乡风树起来,小小道德“红黑榜”约出了文明乡风的新气象。

来源:海港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