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昌黎县加速促进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 让农业融入“服务+、生态+、旅游+”

2020-05-06 14:5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抚宁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引导草莓种植户加大对草莓大棚的管护力度,并利用网络拓宽销售渠道,实现了丰产又丰收。这是近日抚宁区抚宁镇后街村草莓种植户在采摘草莓。 记者杜柏桦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4月28日,暮春时节,走进昌黎县龙家店镇后封台村,村民杨玉春承包的葡萄种植大棚内已挂满熟透的葡萄,光滑的外皮在阳光照耀下,透出淡雅的光芒。葡萄梗上挂着几片翠绿的叶子,恰似一顶顶小巧玲珑的遮阳伞,给葡萄挡着阳光。

昌黎是传统农业大县,农业门类齐全、特色鲜明、品种丰富。近年来,该县聚焦“集约集聚、品牌创建、融合发展”三大主攻方向,加速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坚持集约集聚,推动农业由“大”转“强”

“我们坚持市场导向、深挖资源优势,实行建园区和优主体‘两条腿走路’,着力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昌黎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毅说,该县持续壮大现代农业园区,坚持用抓工业园区的理念抓农业园区,充分发挥乡镇主体作用,全面布局、梯次推进、错位发展,重点打造了以荒佃庄皮毛、刘台庄稻米、十里铺葡萄和刘李庄草莓为代表的13个现代农业园区,逐步形成了省级园区为点、市级园区串线、县级园区成片的发展格局。

同时,该县按照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标准,以果蔬为主导产业,兼营农产品加工、农业旅游,推动园区上档升级,促进休闲娱乐、膳食康养、产业富民一体化发展。

“我们全面激活新型经营主体,按照加快发展、逐步规范、创新机制、提质升级的思路,多类型、多层次、多领域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以此来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郭毅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5家(国家级3家、省级7家),农民合作社1003家(国家级6家、省级17家、市级44家),家庭农场291家(省级16家、市级9家),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经验在全国推广,该县获评全国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示范县。

●突出融合发展,推动农业生产由低端迈向高端

昌黎县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作为根本,融入“服务+”“生态+”“旅游+”等经营模式,促进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

“我们通过‘服务+’,做强蔬果产业。”郭毅介绍,昌黎果蔬品种齐全,有黄瓜、西红柿等蔬菜40余种,草莓、葡萄等水果10余种。他们瞄准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大力发展集教育培训、集贸物流、观光采摘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2019年,开展线上线下技术培训近2万人次,吸引观光采摘10万人次,仅嘉诚集团市场交易量就高达900万吨,交易额突破80多亿元,带动周边20万户农民增收致富。特别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该县仓储大白菜、胡萝卜等6330万斤,日常大棚黄瓜、西红柿、芹菜等250万斤,保证了市场供应。

突出“生态+”建设,做强皮毛产业。按照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清洁化要求,昌黎在标准化养殖、文明取皮、胴体管理、废弃物综合处理等方面,全环节提质提效;在加工环节,实行定点取皮、胴体回收机制,严防毛皮动物胴体流入餐桌。“我们准备新建总投资1.6亿元的皮张硝染项目,破解园区发展最大瓶颈。”郭毅介绍,该县与掌握先进污水处理技术的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采用PPP模式,建设高标准花园式污水处理厂,实现零污染、零排放,推动皮毛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突出“旅游+”,做优葡萄酒产业。昌黎县全力探索产业业态、模式、理念的更新变革,坚持走“葡萄酒+大健康+大旅游”融合发展之路。当前,茅台葡萄酒销售公司北京总部已经搬迁至昌黎,投资3亿元的茅台凤凰酒庄年底运营,全力打造东山茅台葡萄酒主题公园,实现酒厂、酒庄、酒洞、销售“四点一线”一体化发展;支持中粮华夏、金士酒庄等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加速推进投资9亿元的东亚香誉国际红酒创新交易中心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红酒线上线下交易平台和国际红酒中国总部基地。

●注重品牌创建,推动农业发展由量变转向质变

“昌黎坚持把品牌建设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突破口,以科技为支撑,以绿色为保障,以质量为根本,强基固本、撬动价值、带活全局。”郭毅说,目前,该县拥有省级区域品牌5个,区域公共品牌1个,著名商标19个。

强化科技引领作用,昌黎依托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果研所等科研平台,实施农业科技创新推广工程,建成省级院士工作站、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获国家专利6项,培育改良葡萄、草莓、黄瓜等新优品种30余个。同时,持续开展千人培训计划和“百名青年农场主”培育行动,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2个、实训基地6个,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0余人,培训各类农业科技人员2万余人次。

突出绿色驱动,实施清洁种植工程。通过实施强化化肥、农药减量和科学使用等综合措施,目前,该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100%,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60%,地膜收回率超过80%。实施清洁养殖工程,坚持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模式,全县畜禽废弃物资源利用率超过75%。

坚持品质为重,深入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创建,持续加强生产过程管理。目前,全县无公害基地认证面积达17.9万亩,无公害农产品75个,绿色农产品17个,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取得“双认证”,为全市首家。同时重点推进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引导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开展农产品商标注册,并以京津高端市场为目标,打造一批商品型、礼品型特色农产品,做实叫响昌黎“农”字号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现代农业引领,进一步补齐短板、做优特色、擦亮品牌,坚决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昌黎县委书记赵青英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