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卢龙从难点入手 向短板发力 助力村庄清洁强势开局

2020-05-07 12:51:02 来源:卢龙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三创四建”活动开展以来,秦皇岛市卢龙县以争创省级村庄清洁“示范县”为目标,坚持最全面、最彻底、最坚决的工作态度,扭住特定群体、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从难点入手,向短板发力,助力村庄清洁行动强势开局,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得到显著提升。

以“四提三争”为抓手,助力贫困家庭“大变身”。自4月1日至6月30日,卢龙县开展村容村貌、院容院貌、屋容屋貌及个人风貌提升,争做文明户、示范户、放心户的“四提三争”活动。各乡镇、各部门全面动员,压实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一线指挥、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专人抓、县乡村联动的良好格局。通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党建工作组、帮扶责任人带头进村入户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三貌”提升。截至目前,全县58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院容院貌、屋容屋貌及个人风貌达到“较好”以上档次4224户,占比为72%;其中达到“优秀”档次2206户,占比为52.23%,贫困户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脱贫成色更足、脱贫质量更高。

以观摩拉练为载体,实现村庄环境“大提升”。卢龙县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标本兼治,秉持“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工作要求,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4月初,县人居办选取全县65个基础相对较差村作为首批观摩村,按照“十有十无”环境整治标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集中优势兵力坚决啃下硬骨头、完成硬任务。通过月底举办现场观摩和集中擂台赛方式,各乡镇、村取长补短、互学互鉴,进一步坚定了下步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根据考核标准,对首批观摩村整治成果进行评分定档,评分结果全县通报,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首批观摩村中良好及以上比例占到70%,一般村全部完成问题点位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提质增效,为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筑牢了基础。

以“一村一策”为突破,实现各方资源“大统筹”。遵循“县级主导、统筹归并,乡镇主责、村级主体,社会援助、共同参与”的原则,坚持以制定计划为先导,创造性提出在全县12个乡镇、开发区547个行政村实行“一村一策”方案,全面统计各村“五清三建一改”任务数量、所需金额及筹措渠道、包联县直单位、企业等相关基础数据,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经统计,卢龙县村庄清洁行动共需资金2709.34万元,为破解资金瓶颈,按照村集体投入一点、村民自愿奉献一点、县直单位帮助一点、社会企业捐助一点、施工单位帮建一点、在外能人支援一点、保洁公司支持一点、乡镇政府统筹一点、县级财政奖补一点“九个一点”的方式,充分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投入到行动当中。目前,已筹集资金976.1万元以及各类绿化苗木、花籽等物资,为村庄清洁行动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通讯员张乐、 邸飞)

来源:卢龙发布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