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港城先锋>>

秦皇岛青龙扶贫干部刘洪亮心系杨树窝铺村的乡亲们

2020-05-09 15:4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刘洪亮帮助村民春种。

河北新闻网讯(潘珊珊)今年3月,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木头凳镇杨树窝铺村工作队队员刘洪亮,因走访贫困户时至韧带断裂摘除部分半月板,在康复期还未结束就提前回到了工作岗位。刘洪亮说,“扶贫脱贫一天不结束,我就一天不撤岗。”

百姓事无小事,做老百姓的勤务员

一直“拖”着刘洪亮,让他不肯及时就医的,当然是杨树窝铺村的人和事儿。

建档立卡贫困户王珠夫妇即是其一。老两口都已70多岁,体弱多病,儿子常年在外,只有上初中的孙子跟着老人一起生活。入村以来,刘洪亮常去老人家里看望,看家里缺啥了就给补点啥;孩子在学校遇到困难,他就帮着联系解决;入冬前,及时给老人封严窗户......每次刘洪亮去帮忙,王珠两口子都高兴的不得了。而刘洪亮也觉得在老人这里“大有收获”,“老两口别看日子过得有点紧巴,但特别乐观,连我都被感染了,生活里有时难免小沟小坎,其实多大点事儿,心态最重要。”

84岁高龄的老党员郑勤,其妻严庆华瘫痪在床,房屋老旧也无力翻修,是全村仅剩的几户未脱贫户之一。为帮助老两口脱贫,有效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刘洪亮和工作组同志们忙前跑后,帮助申请危房改造、申报社保兜底。刘洪亮还自掏腰包,给老两口置办了不少东西,大到轮椅,小到LED灯泡、乳胶漆,还有老太太一直信心念念的挂表。

扶贫事是大事,做帮扶队伍的排头兵


图为刘洪亮给王珠家封窗户。

驻村以来,刘洪亮等工作队员能够一门心思扑在帮扶工作上,自然离不开其家人的支持,更少不了大“家庭”为他们添来源源动力。

工作组的“娘家”——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扶贫工作非常重视,刘洪亮所在的市计量测试研究所更是组织单位全体党员捐献特殊党费,用于该村医务室的修整,并新购了空调、电脑、轮椅、药架等设备,还积极联系市慈善医院为村民进行尘肺病免费筛查和体检......“在扶贫一线的,不只是我们工作队三个人,单位上上下下大家的心也都时刻牵挂着这里。我们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和厚望,就一定要沉下心来,把帮扶工作做实做细,真正为老乡们办好事、实事。刘洪亮这样说。

凭着对各家各户情况的全面掌握,刘洪亮做好了单位帮扶责任人和贫困户之间的桥梁,引导帮扶责任人熟悉村情、民情,协助他们与帮扶对象沟通交流,及时提醒他们帮扶对象反馈了哪些问题。

驻村事是长久事,做驻村书记的好帮手

作为工作队里年轻的一员,刘洪亮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年轻,我上!”

图为刘洪亮和村书记查看汛情。

在产业脱贫方面,工作队与村“两委”根据该村山多地少的实际,制定了以山地经济作物种植和养殖业为重点,以“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模式为依托的脱贫规划。“大方向”定下后,刘洪亮花了不少心思为村里的产业增添“科技含量”,利用精准扶贫视频终端,办起线上农技课堂;联系县职校专家入村,送来面对面培训和手把手指导……

在教育脱贫方面,他积极帮助本村大学生申请“泛海助学”补助,同时经他积极跑办,全村贫困学生享受到“雨露计划”的资助,全村中小学生实现了“两免一补”“三免一助”全面覆盖,没有一起因贫失学案例。

而每次入户走访时,工作队总要顺手为百姓,特别是年老病弱残疾的村民,当回免费的“钟点工”,帮着收拾房屋、清理庭院、处理田间地头的农活等,这时候,刘洪亮总是抢在前头。

“我不后悔,万千扶贫人中,受这点伤不算什么。能亲身参与扶贫脱贫工作,是我的荣幸,这伤就算是纪念了!”因耽误最佳手术期不得不摘除部分半月板的他,在病床上依然乐观,而且每天坚持康复时,也还惦记着村里的人和事,一想出什么点子当即与同事们联系,也时常拨个电话给老乡们,问问近况、聊聊家常。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