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青龙崔杖子村:工作队带来翻天覆地变化

2020-05-14 08:58:02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市区出发,在一道又一道的盘山路上颠簸许久,才能到达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八道河镇崔杖子村。这个大山深处的小乡村地势偏远,交通曲折,曾是有名的贫困村。

不过,自从来了市发改委驻村工作队,崔杖子村今非昔比。修路、建桥、改厕…………村容村貌逐渐改变,村民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用村民王大爷的话说:“那变化,可是翻天覆地呀!”

●改善基础设施

坐落在群山之间的崔杖子村沟壑相连、道路崎岖。村内土地多为山坡地,还有少部分沙质土、平滩地。4月30日,记者走进崔杖子村,围绕着村庄的水泉沟、东沟、北沟、韩家沟等多座山峰上,漫山遍野栽满了栗子树。全村共6500亩的板栗园,是村民主要收入来源。

67岁村民崔孟利骑着三轮车,要去半山腰的栗园干活儿。说起市发改委驻村工作队,崔孟利不住嘴地夸:“工作队几个后生家朴实,从城市到咱们山沟里,两三年了,没叫过苦累,一心给咱们村干实事儿。”他指着从山脚向上蜿蜒的水泥路说,以往都是土路,甚至不能叫路,只是羊肠小道。村民上山干农活儿可费劲儿了,尤其捡栗子时候,肩扛手提,一个壮劳力一次也只能运送几十斤栗子下山。要想把所有栗子收完,那可是不小的工作量。“不过现在好了!工作队把所有上山的路全部硬化了!”崔孟利声音高了起来,脸上满满的自豪。

驻村第一书记姚英才告诉记者,几年来,工作队为村里争取到基础设施项目资金、帮扶物资等近300万元。其中,投资60多万元建设了6000多米长的田家作业路,让“运输作物不需肩担,农用车辆直达田间”的愿景变成了现实。

此外,村里还完成水务部门20万元防洪护坝、溢洪道项目;配合冷库建设新建100千伏安变压器1台;投资25万元对上兰线二道沟村桥进行了加宽加固改造,新建大块地自然村街道西出口漫水桥涵1座;实施了村民中心改造提升,包括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卫生室取暖改造、教学点公厕和安全饮水建设等等,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抓好产业扶贫

村头,村民崔力良正在清理养猪场。他养了50多头猪和10多头肉牛。“以前也养,没现在养得细致。”崔力良说,工作队来了后帮他联系农技专家。认认真真听了几次课后,他掌握了很多知识,小猪成活率大大提高。工作队协助村里先后成立了崔家山种植合作社和申春旺达养殖合作社。村里的种植户、养殖户抱团合作,齐心搞技术、谋销路,大家都吃了“定心丸”。

2019年,崔杖子村建设村级300兆瓦光伏扶贫电站试点项目,由于村内无适合建设地点,协调镇政府统一组织在钱杖子村征地完成建设并已入网发电。该项目覆盖全部50户贫困户,年户均稳定增收3000元,村集体年增收5万元。

此外,2018年、2019年两年,该村组织贫困户分别与中红三融农牧有限公司、百峰贸易有限公司签订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协议书,2019年人均获得收益金232元。各类产业的实施使得贫困户有了固定的收入,实现了稳定脱贫。

●精准帮扶举措多

村民崔树清的妻子崔凤云患有尿毒症,为治病花了所有积蓄,还欠下外债,村里人都知道这家人日子不好过。“姚书记来了后,说咱们这样情况,报销比例高着呢。”崔树清说,2019年,妻子医疗花费11.2万元,报销了10.3万元,报销比例达92.0%,家里负担一下轻了。

姚英才走在村里,大人、孩子见了他,紧着打招呼。这好人缘儿源于他爱聊天儿。只要闲下来,他这家走走,那户看看:“扶贫不是简单的送钱送物,咱得了解百姓的需求,才知道怎么用力。”

据统计,崔杖子村贫困户医疗、教育等扶贫政策受益率达到100%。根据县医保部门提供数据,2019年,崔杖子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总支出约71.3万元,共报销59万余元。2019年春季学期,村内享受教育政策资助的共21人,资助总金额达3.8万元。

村民们七嘴八舌说起工作队做的事儿。“连着3年,年年给咱们发米、面、油,每家都有,这得多少钱啊。”“每年还免费发放化肥。”“让医生来给咱们体检,要不去趟市里医院多费劲儿啊。”“乱堆的杂物都清了,45座厕所改造完成。”

有人提了一句:“两年前,姚书记就是这个时候来的。”姚英才点点头。他回想起刚来时村里的情况,又抬头看看四周,满眼的欣慰。远处山坡上绿意渐浓,初夏的花草树木肆意生长。崔杖子村又将迎来一个盛夏。(记者杜楠 、周建军)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