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港杂货生产提前55天完成上半年任务

2020-05-15 10:13:02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14日,记者从秦皇岛港获悉,今年一季度,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的形势下,秦皇岛港杂货公司完成吞吐量180.04万吨,同比增长48.34%。目前,杂货生产已提前55天完成上半年生产任务,创五年来同期最高水平,生产实现逆势上扬。

“杂货公司既有内贸货源,又有外贸货源,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贸易、航运市场产生的诸多不利影响,我们紧跟国家宏观政策趋势,及时抓住南方市场对基建原材料需求提升等市场信息,保证主力货源持续稳定;另一方面,通过优化工艺设备,提升生产效率和服务质量,擦亮企业品牌,带动货运增量。”杂货公司经理杨大力说。

近年来,杂货公司坚持开源为本,通过提升货物装运效率、优化生产工艺和持续提升服务质量,把杂货做“多”、做“大”、做“精”,把握“公转铁”机遇引进了碎石、卷钢、铝锭、铝矾土等新货种,不断丰富货源结构,形成了以粮食、矿渣、矿石为代表的散货,以风力发电叶片、桥梁构件、化肥、钢材为代表的件货等15个货种货类体系,实现经营利润逐年提升,其中,粮食、水泥、化肥、铜矿等货类吞吐量占到总量的70%至80%。

在巩固优势货源的基础上,杂货公司加大新工艺研发和新设备应用。

立足粮食这第一大货类,杂货公司将散粮卸船工艺优化摆到突出位置。杂货公司技设部副部长王兆祥说:“在对散粮卸船工艺考察后,我们设计了全封闭式散粮专用抓斗,近期将正式投入使用。工艺成熟后,不但可以减少清理现场的作业量,也可大幅提升卸船效率和服务水平。”

自2011年首运风力发电叶片以来,杂货公司运输的风电叶片一直保持稳定货源。2019年,艾尔姆风能叶片有限公司将出口北美、西欧、东南亚的大型风力发电机叶片装船业务全部锁定在杂货公司。随着叶片呈现加长加重趋势,原有吊装设备工艺影响到装船效率和精准度,不能满足客户需求。杂货公司就此开展工艺设备改造,通过10余次现场吊装工艺实验将原吊具进行优化改进。今年2月,杂货公司仅用时10小时30分就高效完成了30片70米超长叶片装船,创下新的最高生产纪录。

面对当前形势,杂货公司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长期全面过“紧日子”思想,努力实现降本节支。生产作业过程中,综合考虑货物倒运距离、仓储情况,减少货物在场地仓库周转环节,压缩生产成本和机械使用成本。今年一季度,杂货公司在吞吐量同比增加的情况下,同期减少流动机械使用费218万元。

“我们正加大自主维修力度,加强物资管理,在保证技术要求基础上力求进口配件国产化,减少库存物资和配件采购费用,通过对物资库整体调剂,减少库存占用资金。仅对钢丝绳一项集中管理,库存资金就由原来的90万元减少到60万元。”杨大力说,“未来,杂货公司整体发展形势仍将面临着重大考验,我们将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广揽货源、力求增量,开源节流、降本节支,引导鼓励职工树立危机意识、创新意识、拼搏意识,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记者高扬 通讯员郭思源)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