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视频>>

秦皇岛消防借民俗文化原创“消防”版皮影戏

2020-05-15 10:32: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曹庆忠、王堉菲) “一口诉说千古事,双手舞动百万兵”,皮影戏号称“千年卡通”,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深受老百姓的喜爱。为提高群众消防安全素质,强化群众消防安全意识,遏制小火亡人事故的发生,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与非遗传承人魏德民先生共同创作了“西游”皮影戏动画宣传公益短片《水德真君灭油火》,将消防知识与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相融合,打造了“消防+民俗”的新型宣传模式。

“油锅起火莫失态,热油遇水不应该,若问处置应如何,加把蔬菜盖锅盖”,猪八戒偷吃导致油锅起火的剧情,向观众示范了油锅起火后的错误和正确的扑救方法,让群众在看戏的同时潜移默化的受到消防知识的熏陶,这种灵活多样、寓教于乐的独特形式经“秦皇岛消防”官方微博推出后,中国消防、河北消防等100多家官微转发,吸引了众多网友眼球。

“消防安全意识不够、缺乏消防常识等问题是很多火灾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提高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尤为重要。消防知识中很多术语晦涩难懂,所以我们用皮影戏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将《西游记》中孙悟空、猪八戒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人物形象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驴皮影戏相结合,将消防知识巧妙地融入大众耳熟能详的经典剧目中,使宣传形式更加接地气。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出系列‘西游’皮影动画宣传公益短片,并开展线下宣传,打造演绎式宣传新模式。”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员说到。

链接:

非遗民间艺术传承人魏德民先生,56岁,唐山人,中国皮影艺术委员会会员,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为乐民艺术团负责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碣石山下玉兰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