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海港区驻青龙双山子镇三合店村工作组工作纪实

2020-05-21 10:35:02 来源:今日海港区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们这之前缺水,工作组来之后给我们打了井,帮了大忙了!”村民李翠莲说。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三合店村,每当提起海港区驻村工作组,村民们都赞不绝口。

“工作组为村里办了许多好事。”九三希望小学校长祁国成说:“为我们学校硬化了操场,解决了孩子们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问题。为我们村安装了路灯,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难的问题。总的来说,自从工作组来了之后,我们村的人居环境、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提升,老百姓的生活更好了。”

然而就在两年多以前,工作组刚刚进驻三合店村时,村民对他们的态度可与现在有着天壤之别。

“我们驻村以来,各项工作开展得并不是很顺利,因为做很多事老百姓并不是很理解。”驻村第一书记郑巍说,那时有些村民认为他们干不了实事,解决不了问题,甚至就是来“镀金”的。“针对这些事情,我们积极入户走访,多次与村民交谈,真正把我们融入到他们当中去,谈感情、讲政策,帮他们解决难事,最终转变了他们的看法,得到了他们的信任。”

工作组入村没多久,村民陈东的妻子就因患脑膜瘤,需要到市第一医院接受治疗。陈东一家对市区不熟悉,连医院门诊部都找不着。郑巍了解情况后,带着他们一家来到了医院。“他忙前忙后,楼上楼下进行沟通联系,然后又找了专家对我妻子的病进行会诊,我们全家都十分感谢他!”

驻村两年多,工作组为三合店村新建了1口饮水井,解决了18户62人饮水难的问题;协调县交通局修建了漫水桥,解决了部分居民出行难的问题;争取资金66.5万元,新增引水站12处,维修机井3口,埋设水窖 320个,改造了900亩果园;完成3.1公里村内公路建设,新安装路灯80盏,维修更换老旧路灯87盏,使居民出行更便捷。工作组还协调各部门筹集资金,为村九三希望小学修建了学生活动操场,兴建了村民活动广场……

无论村里的大事小事,驻村工作组总是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帮着村民出主意、想办法,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目前,全村的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0.62%到现在的0,三合店村已经完成整村脱贫任务,村民们切实感受到了海港区驻村工作组的工作成绩,对他们两年多来的工作赞赏有加。

为了防止发生返贫情况,工作组还不断在扶志、扶智上做文章,增强“造血功能”。

三合店村有一部分原本有劳动能力的人口,或在家务农,或照顾病人,或依赖低保,因种种原因不肯外出打工提高收入。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工作组便进入村民家中劝说,摆事实、讲道理、算收入账,并通过联系企业提供岗位,联系技师学校免费培训等方式,为村民外出打工提高收入提供有利条件。据统计,驻村工作组通过市、县扶贫专场招聘会、帮扶单位介绍等多种方式全年稳定输出劳动力60余人。

陈东说:“原来我就在家务农,后来工作组帮我联系了一份工作,让我去打工赚钱,我家里的农务事也不耽误,既照看了家,又通过打工挣了钱,我们家增加了不少收入。”

村民邢国伟患有股骨头坏死,劳动能力有限,家中有三个尚在上学的孩子。自工作组入村以来,多次与其谈心,真心和他交朋友。邢国伟的帮扶责任人也来给他讲政策,帮助他转变思想。通过多方不懈的努力,邢国伟愿意用自己的双手去赚钱养家糊口,工作组通过与帮扶责任人协调联系,为他筹集了五万元资金购买了种山羊帮其创业。去年,在得知邢国伟的大女儿邢释月考上了大学后,工作组和帮扶责任人联系到专业人士帮她填报志愿,并筹集了三万元助学资金。如今,邢释月已经是幼师专业大一的学生,她说:“工作组在我的生活和学业上都给了许多支持与鼓励。我希望毕业以后可以光荣地站在三尺讲台上,教会孩子们感恩,我也会帮助更多的人,把这份爱心与温情传递下去。”

如今的三合店村虽然已经完成了摘帽脱贫任务,实现了整村脱贫,但郑巍并不满足于此,他表示:“在下步工作中,我们会更加努力为老百姓做更多的实事,做更多的好事,让老百姓真脱贫,不返贫,将脱贫工作做得更好。”(记者张重厚、 王伟佳)

来源:今日海港区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