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公立医院改革 这样破解看病贵看病难

2020-05-27 09:2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健全“四项机制” 聚焦“三个关键” 实现“三个延伸”

公立医院改革,这样破解看病贵看病难


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大力推动公立医院改革,被命名为“2019年度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样板”。 外科住院楼内,当班护士耐心解答患者家属问题。 记者孙也达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今年5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显著地方予以督察激励的通报》,秦皇岛市公立医院改革效果得到了国务院办公厅的肯定。

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是新医改方案确定的5项重点改革内容之一。公立医院作为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其改革推行得好不好,直接关乎医改成败。2018年以来,秦皇岛市坚持以市情、民情为根基,便民、惠民为目标,通过健全“四项机制”,聚焦“三个关键”,实现“三个延伸”,推动公立医院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

●健全“四项机制”,下好“全市一盘棋”

公立医院改革是不断完善的动态过程,秦皇岛市多年来在不断实践、反思中,对公立医院改革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健全“四项机制”,改革效果不断深化。

在高规格健全改革推进机制工作中,秦皇岛市成立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推动,一线破解实际问题,形成党政领导、部门协同、医院为主、统筹推进的改革推进机制。

同时,尽全力筑牢资金保障机制,市本级财政连续两年安排公立医院“六项投入”预算资金1.8亿元、1.5亿元,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此外,该市差异性落实财政奖补机制,打破以往平均分配模式,市财政每年统筹安排公立医院改革奖补资金2842万元,建立财政奖励补助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机制。

重症监护室内,护士定时对患者进行护理。 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在全覆盖完善党建引领机制工作中,该市在2018年初率先提出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坚持将党的领导体现在公立医院改革各环节、全过程,建立健全党委核心领导、支部与科室融合等五大机制,真正将支部建在病房、科室,让党员成为“排头兵”,支部成为“尖刀班”,为公立医院改革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三个关键”,打赢“关键一场仗”

秦皇岛市围绕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医生回归看病本职、药品回归治病功能的改革目标,紧盯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方式、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等重点领域,聚焦“三个关键”,切实提高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

以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为抓手,优结构、强激励。坚决降低药品、耗材等费用,对诊疗、手术、康复、护理、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进行合理分级定价,逐步形成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通过政策引导和加强医院管控,全市公立医院收入结构得到优化,医疗服务收入逐年增加,进一步提高了医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

其次,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依托,稳医价、惠群众。通过实行医联体“打包付费”,建立医联体医保资金“总额管理、结余奖励、合理超支分担”机制,促进医联体内部利益共享、风险分担。构建以按病种分值付费为主,按项目、人头、床日等付费方式为辅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全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全部纳入按病种分值付费范围,病种数达到1698个。市第一医院自主研发单病种控费与临床医生操作管理系统,实现医院、医保、患者三方实时报销,成为全国“典型案例”。目前,全市按病种收费的单病种增加到100个。

此外,以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为突破口,挖潜力、提效率,在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健全医院治理体系。该市建立了综合监管制度,形成全行业、多元化的长效监管机制,落实公立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允许医院自主拟定岗位、进行聘任,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提高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比例。建立健全民主管理、绩效考核、后勤管理等10项制度,推动公立医院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全市有11家医院为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市第一医院被命名为“2019年度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样板”。

●实现“三个延伸”,打通“最后一公里”

秦皇岛市依托自身独特康养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先进技术,实现“三个延伸”,深度融合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服务,全面探索打破体制机制壁垒,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公平的医疗卫生服务。

推动医疗资源向基层医疗机构延伸,实现“城里专家下乡”。通过成立市级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推动牵头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医疗机构延伸,通过对口帮扶支援、成立联合门诊等措施,建立柔性人才流动机制,派驻牵头医院的专家到基层单位坐诊,让群众在乡镇卫生院等“小门诊”享受二级以上医院“大专家”的优质服务。

推动远程医疗向上下联通互动延伸,实现“智慧医疗进村”。以市第一医院为龙头,与山海关区医共体组成跨区域医疗集团,打造数字健共体。实现“4+2”模式,“4”即市、区(山海关区)、乡、村四级统管,“2”即慢性病数字化管理和“基层智慧医疗助理”。通过搭建数字平台,与中国高血压联盟联通,对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实时监控,并对疾病进行分析研判,从而达到预防与治疗相结合,在直接为群众提供健康指导的同时,为政府制定相关健康政策提供数据支撑。通过应用“基层智慧医疗助理”,由人工智能系统为基层医务人员提供辅助诊断建议、自动筛查疑似误诊危重疾病给上级医生审核及干预,为患者提供诊疗闭环服务,助力医疗信息互通共享,构建范围内的分级诊疗新格局。

此外,积极推动医疗服务向群众健康管理延伸,实现“健康管家入户”。在卢龙县创新建立卢龙县互联网医疗平台,全县13家乡镇卫生院全部配置“智能云巡诊车”,直接开到村民家门口,提供无创血压、生化、血常规等检查服务,检查结果自动汇总成表并上传至公卫云巡诊车体检系统,通过与医院LIS系统、影像系统无缝对接,集成打印体检报告,由县医院医生进行诊断和健康指导,在家门口为群众提供相当于二级医院检验科的体检服务。同时,依托云信息数据中心,同步上传群众常规体检、家庭医生巡诊等相关数据,并通过手机App反馈健康信息,让群众足不出户掌握自身健康状况。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