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助力脱贫攻坚 彰显企业责任——秦皇岛实施“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探访

2020-06-03 10:0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青龙满族自治县百峰贸易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认真分拣收购来的板栗。该公司通过建设板栗、山楂等农产品产、购、销一体化项目,帮扶周边村3000多村民就业,同时拓宽了当地特色农产品的销路。 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林荣忱)带上发帽、穿上水靴、套上白大褂……5月26日8时许,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沙沟村村民李冬梅换好工作服后,走进秦皇岛中红三融农牧有限公司(简称中红三融)分割车间。今年是她在中红三融上班的第7年,从贫困村出来的她如今每个月能拿到6000多元的工资。

“我们在招工时,优先安排贫困户,仅沙沟村就有30多人在这里上班。”中红三融总经理陈建新说,作为秦皇岛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参与企业,中红三融一直致力于服务农民,带动农民发展肉鸡产业、增加收入。

2016年,秦皇岛市开始实施“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主题,坚持政治引领、政策推动、典型带动,创建六项工作机制,落实六种帮扶模式,引导民营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帮扶。全市参与助力脱贫攻坚的民营企业和商会共有1257家,在产业、就业、助学、消费、公益等方面重点帮扶青龙满族自治县贫困村142个,投入各类扶贫资金逾17亿元。其中,产业帮扶资金16.97亿元,就业帮扶资金419万余元,公益帮扶资金528万余元。

“在‘百企帮百村’行动中,我市各级党委、政府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市县工商联全力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建立健全了政企对接、银企对接、部门联动等多项机制,开辟了绿色通道,全力以赴为企业帮扶搞好服务。”秦皇岛市委书记朱政学说,全市各级各部门将继续以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为抓手,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全面落实利企惠企政策,认真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优化政务服务,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凝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

●创建六项机制 确保帮扶全覆盖

在青龙满族自治县龙潭村食用菌基地,占地30亩的10个食用菌暖棚整齐地排列。走进金蝉花虫草大棚,空气突然变得温湿,一盆盆黄色的虫草刚刚发菌。“每天骑电动车来上班,5分钟都用不了,在家门口上班,中午晚上还能回家做饭、照顾孩子,太方便了!”龙潭村村民高秀娥一边清洗虫草菌培养盆,一边笑呵呵地说,她现在一天洗三四百个盆,每天工资100元,一个月收入比过去外出打工挣得还多。

像高秀娥这样能在家门口打工的村民还有很多,这都得益于秦皇岛市把“百企帮百村”行动纳入了全市脱贫攻坚整体规划。该市多次召开“百企帮百村”工作相关会议,研究制定推进措施,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11次,重点解决“谁来帮”“帮什么”“怎么帮”的问题,确保142个贫困村帮扶全覆盖。同时创建了领导机制、政企对接机制、精准帮扶机制、银企对接机制、部门联动机制、监督机制等六项机制,确保“百企帮百村”工作抓出实效。

龙潭村是“十三五”贫困村,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启动后,河北鹏远企业集团严格落实精准帮扶机制,与扶贫工作队联系,了解贫困户所需所求,经过考察发现,龙潭村非常适合建食用菌暖棚。2017年9月,该集团出资30万元,为村集体新建了4座食用菌四季暖棚,安装了成套挂袋生产设备,以此方式帮助贫困户精准脱贫。

“通过‘租金+薪金+分红’的形式,村民从原来的年人均收入2800元增加到近6000元,村集体每年也都有5万元的集体收入。”龙潭村党支部书记冯继昌说。

近日,秦皇岛中红三融农牧有限公司分割车间内,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能在家门口打工,让村民们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据了解,该市成立了“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市委书记朱政学、市长张瑞书是第一责任人,市委副书记丁伟任组长,同时市直多个部门参加,设立了六个扶贫小组。

同时,政府部门加强与扶贫企业定期沟通,尤其是青龙政府部门主动谋划符合县情的产业项目,将国家和省有关优惠政策分类归纳,主动对接企业,吸引扶贫项目落地生根。

该市金融部门利用各种金融政策,做好银企对接工作,优先支持扶贫企业发展项目,长效解决贫困县、贫困户的脱贫问题。

各部门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的同时,打破惯性思维,协调联动,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和工商联、扶贫办等部门密切合作,全力支持扶贫企业发展。

市纪委监委、审计等部门则加强扶贫款监管,在支持企业发展的同时防止扶贫资金使用出现偏差,杜绝扶贫资金挪作他用。

●打造六种模式 发挥各界力量助脱贫

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北山根村,村民贾胜利一大早便在自家栗园开始锄草、施肥。“以前秋收的栗子得去县城卖,现在村里有了收购点,不仅省事儿,价钱还高呢。”贾胜利说,家里150棵栗树一年能收400多公斤栗子,日子越过越富裕了。

贾胜利提到的收购点,是青龙百峰贸易有限公司在全县设立的50余个收购点之一。自“百企帮百村”活动开展以来,百峰公司通过实施板栗深加工和山楂收储扶贫项目,以五指山村为中心点,辐射周边村镇,共帮扶全县290个村,兑付贫困户收益908.6万元。

百峰贸易公司的帮扶模式就是典型的“消费帮扶”——通过带销、直销、网销、助销“四销模式”,促进当地农产品销售,带动贫困户增收。目前,秦皇岛市还通过电商、微信、小视频、学习强国等平台及动员社会力量,收购贫困群众农特产品价值1800余万元;与超市供应商联合会、电商联合会共同举办扶贫村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中秦兴龙、河北中薯等4家企业投入19383万元认购(采购)扶贫产品。

除消费帮扶外,秦皇岛市还同时采取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帮扶、公益帮扶、合作社帮扶等手段,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该市利用产业帮扶拔穷根。鼓励民营企业围绕青龙林果、畜牧、中药材等“八大富民产业”新建项目,建立原料基地,带动三产发展。推广“公司+药企+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等帮扶模式,实施项目171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3858户。

恒茂纺织园、木兰菌业扶贫产业园、手工业扶贫车间……随着多个产业园建成投产,拓宽了贫困户的就业路径。民营企业通过本企业或上下游企业为结对村、户优先提供就业岗位,直接吸纳贫困户、公益岗、灵活就业6000多人,县外就业1.1万人,年人均增收1.2万元以上。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中泰兴龙集团投资500多万元建设了青龙官场乡兴龙小学,先后捐款130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市工商联捐出光彩事业扶贫资金10万元,为龙王庙乡、平方子乡、娄丈子镇的330名贫困小学生,每人发放助学资金300元,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在公益帮扶中,该市组织发动企业捐款捐物350余万元,用于资助因病致贫等困难群众;为贫困户购买粮油,解决临时生活困难问题;为贫困村建设村部、文化广场等,改善贫困村基础条件和人居环境。

此外,该市通过开展合作社帮扶,助力贫困户增收。市工商联和青龙满族自治县政府引导企业和商会探索“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公司+合作社+农户”新型帮扶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富民产业。目前,全县有家庭农场19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959家,累计带动贫困户11382户、34643人,实现贫困村新型经营主体全覆盖。

●确保农民增收 实现企业转型发展

“我之前没干过纺织,现在还是学徒,学满两个月,就可以独立工作了。”在河北恒茂实业有限公司纺织车间内,张利春正向师傅学习岗位操作技术。

张利春是青龙满族自治县老李洞村人,丈夫因身体原因干不了体力活,她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现在每个月工资3000元左右,转正后会更多一点。”张利春对于在家门口上班很满意,也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在青龙,像张利春一样的贫困户还有很多,他们通过资产收益扶贫、入股分红、务工就业、订单生产等形式,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脱贫路径。2019年青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7296元,全县142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其中45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通过“百企帮百村”行动,青龙走出一条“造血式”精准扶贫新路。

在“百企帮百村”行动中,不仅村民们实现收入增加,各个企业也实现了发展壮大。

“我们利用整合的扶贫资金,发展了企业,让我们有能力在今年上马纺织产业园三期项目。这个项目占地70亩,能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这将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纺织产业基地。”恒茂公司总经理周刚说。

和恒茂公司一样,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由原来的小作坊式企业,发展成为年销售额超7600万元的河北省质量标杆企业、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中国粘豆包之乡龙头企业。百峰贸易有限公司,由原来单一的收购板栗企业,发展成为年销售收入2亿多元的产加销一条龙企业。这些都得益于青龙将扶贫资金变分散投入为捆绑使用,为企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此外,青龙充分利用“百企帮百村”行动,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加快转型工业经济,快速发展旅游产业,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增长到67.35%,实现了由脱贫攻坚向产业强县的华丽转变。

青龙围绕“八大富民产业”,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实施仓储和深加工项目,培树了青龙板栗、青龙北苍术2个“青字号”的区域品牌,“京东”板栗、“在旗”粘豆包、“祖山柴胡”等企业品牌和一大批特色农产品品牌。

此外,青龙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花果山、花厂峪、南胡哈等乡村旅游精品村和特色小镇建设,新建青龙湾康养旅游度假区、阿布卡小镇、五指山板栗基地等旅游观光项目9个,全域全季全业态旅游格局初步形成,全年接待游客突破2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亿元。

记者手记

“谋、帮、带”让精准扶贫更精准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基础在“谋”,贵在精准。广大帮扶企业之所以能取得良好帮扶效果,皆因前期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去“解剖麻雀”,帮群众定计划、想措施、谋发展,选准了扶贫方子。同时,将此行动纳入脱贫攻坚整体工作中,谋定而后动,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方才构建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关键在“帮”,彰显担当。光说不练假把式,广大帮扶企业在行动中充分发挥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市场等多方面优势,真心实意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只有真抓实干,为贫困村、贫困户量身定做更加精细举措、更加务实行动,才能真正将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重点在“带”,示范引导。如何解决“靠山山倒、靠人人跑”的问题?帮扶企业在给贫困户提供产业、就业、教育等机会的同时,也在用先进技术、管理思想、市场观念激发着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只有借此填补贫困群众的思想洼地,激发他们依靠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才能使精准脱贫具有更可持续的内生动力。(河北日报记者 孙也达)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