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尾矿库防汛应急救援演练

2020-06-10 09:48:02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8日上午10点多,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秋一选厂尾矿库内突然响起尖锐的警报声,一场尾矿库防汛应急演练正在进行,模拟遇到连降大雨造成坝体严重渗漏的险情时,现场抢险救援和疏散转移下游村民的各种应急措施。

“报告指挥部,秋一尾矿库值班员发现西侧坝体出现大面积渗漏,有可能造成溃坝。”接到矿长的报告,指挥部立即启动了应急救援预案,一边向青龙矿山救护队报告,一边向各应急救援组发出行动指令,同时拉响了警报。警报响起后,下游的村庄内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锣声,警戒疏散组开始组织村民疏散转移。抢险抢修组带着铁锹、铁镐、编织袋等物资立即奔赴抢险现场,一台挖掘机和一台装载机也开向险情地点,医疗救护组带着急救药品进入村庄待命。

随后不久,120急救人员也全部就位,矿山救护队派出的21名队员也赶来增援……经过一段时间的行动,指挥部收到了各个应急救援组的反馈,村民们以经转移到安全地带,伤病人员已经送往医院,渗漏的坝体已经被成功封堵,险情排除。指挥部发出继续监测和组织村民回迁等善后指令,警报解除,演练成功结束。

据市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科负责人介绍,此次演练的目的是磨合指挥协调机制,锻炼应急救援队伍,提高下游村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确保汛期安全。他表示,下一步将还在全市的尾矿库继续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演练结束后,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家喜介绍说,此次演练对尾矿库的安全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检验实战环境下的应急救援战斗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今年尾矿库防汛工作中,各相关单位将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强化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困难考虑得再多一些,把各项措施制定得再周到一些,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准备;进一步细化防汛措施,强化预警预报,加强部门间会商研判,尽最大可能提前预报,对所有尾矿库进行不间断拉网式排查,确保“头顶库”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如期建成使用,认真制定“防、抢、撤、救”预案,详实敲定危险区、转移路线、安置地点和乡村两级责任人员;进一步严格落实责任,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包库责任制,从防汛责任制落实、工作机制优化、预案修订完善、物资队伍准备等环节进一步夯实防汛抗灾工作基础,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有针对性地开展训练演练。他表示,今年的汛期不同寻常,市应急管理局一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力争用百分之百的准备应对百分之一的可能,确保汛期尾矿库万无一失。

市应急管理局还专门聘请了一位尾矿库应急管理专家,在演练开始前为参加演练的人员进行了培训,并在演练结束后对演练成果进行了点评。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