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北戴河新区强农村基层党建 促集体经济发展

2020-06-16 11:25:02 来源:北戴河新区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晴天飞土雨天泥泞农村大集彻底变了样,赶集上店的老百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贴心”。

6月9日早晨,一场阵雨过后,位于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宗杨村的农村大集,全部新打的水泥地面再也不汪水了,十里八村来卖菜的卖水果的卖海鲜的卖小吃的、为家里忙着采买农产品日用品的周边村民,赶宗杨大集再也不会蹚水踩泥了。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服务集体经济发展宗杨大集改造提升工程,彻底解决了几十年的农村大集晴天飞土、雨天泥泞。

北戴河新区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服务乡村集体经济发展宗杨大集改造提升工程,彻底解决了几十年的宗杨大集晴天飞土、雨天泥泞。

宗杨村党支部书记杨志国介绍说,宗杨大集形成已经有30多年了,因地理位置辐射周边西河南村、小新庄村、圈子营村、好马营村等多个村落,历史上自然形成了农产品买卖交易集市。因裸土地面地势低洼,大集一到雨天就会积水泥泞,只能铺点儿石粉垫点儿山皮土。去年初,北戴河新区加强农村党建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解难题、办实事工程启动以来,新区工、管委分包宗杨村领导和党建指导员深入到宗杨村等全区52个村庄,将促进发展农村经济急需破解难题作为强党建、促发展重要调研课题,一一摸排,定措施、促解决。在宗杨村,实地调研宗杨大集市场硬件设施急需改善情况后,立即协调相关部门,筹措资金,解决宗杨大集低洼裸地坑洼积水等经营环境提升问题,为周围百姓创造良好的农产品交易环境。

北戴河新区工委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到中组部帮扶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50万元,一方面安排新区财政配套资金70万元,开始进行宗杨大集裸地地面硬化等设施条件提升工程,市场地下排水系统同时全部更新改造。高质量的全新宗杨村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建设完成,已经投入使用:占地18亩的农贸市场全部建成平坦的水泥地面,并修砌了一排排供农产品销售者使用的摊位台面。

宗杨村村民杨再生在大集上做炒焖子小吃生意已经十多年,“以前没改造的时候,一下雨大的时候水都能没了案台。现在条件好了,赶集的人更爱来,每到暑期,来北戴河新区旅游的人都爱来大集,游客对咱们传统的地方小吃、从地里新摘的新鲜蔬菜等特色农产品特别喜欢。”杨再生满意地说,“你看刚才这么急的一阵雨,水都排出去了。”

宗杨村79岁的老汉杨贵福在市场的一角,摆上自己家园子里种的苦菊西葫芦韭菜小葱、育的辣椒秧和茄子秧,“我逢集就来,市场道好走了,人都更爱来了。”老人欣慰地说园子里种的菜更不愁卖了,上岁数了也能守着大集多挣点钱。

昌黎县两山乡东张各庄村村民靳东升正在集上忙着卖自己家种的蜜梨,“20多年了,过去这都是土地面,下雨汪水,现在你看一下完雨地面就没水了。”靳东升高兴地说,家里种的苹果、京白梨、杏一下来,就来这儿赶集卖。

小新庄村62岁的村民闫海波一条腿是义肢,市场地面平坦好走,“我集集都来,我包的10亩荒山50年,到今年还有17年,种的富士苹果、李子、梨、杏,从一下来能卖到来年2月。”老人高兴地说,今年新鲜水灵的大红杏刚下来,就来赶这个集了,作为身体有残疾的农民,市场条件变得这么好赶集来卖水果让他更感到“党和政府的贴心”。

●促进集体经济发展“一村一策”,增强“输血功能”培育“造血功能”。

深入推进建强农村党建、助力集体经济发展系统工程,4月3日,北戴河新区工委组织召开全区村级集体经济座谈会,组织带动引领全区各村“两委”班子,按照“一村一策”原则,统筹经济基础、地理位置、资源条件等各种因素,研究制定推进措施,深入推进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专项行动。

北戴河新区工委支持西陆庄村建设兼具花卉苗木展示交易、网上展示洽谈平台功能花卉苗木展示交易中心,持续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西陆庄村离大海近,气候湿润、水土条件好,适宜花卉苗木培育,1988年开始,村里的花卉苗木产业逐渐发展,从刚开始的一两户发展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全村种植。打造坚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大调研走访中,北戴河新区工委工作人员了解到,西陆庄全村耕地面积581亩,花卉苗木种植面积已经占到耕地总面积90%以上,村民一般人均纯收入已达到两万多元,村里自有土地发展空间满了,租用临近村庄土地近三千亩进行花卉苗木种植,西陆庄村自己富了,还辐射带动周围村民在花卉苗木产业中实现就业。从中,北戴河新区工委调研组深谋远虑看到,西陆庄村花卉苗木产业可开拓发展空间还有大有文章可做的功课。做大做强村庄特色产业、形成更强发展效应,北戴河新区工委决定将西陆庄村作为“美丽中国河北样板村”花卉苗木特色产业标杆工程深度打造。“总投资130多万元建设面积448平方米、兼具花卉苗木展示交易大厅、网上展示洽谈交易平台功能的花卉苗木展示交易中心,已经完成二层主体建设。”村党支部书记李贺田充满发展干劲地说,党和政府帮助进行特色产业现代化销售龙头建设,不仅西陆庄更多村庄更多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步子迈得更有心劲儿了。

积极培育壮大集体经济示范点建设,北戴河新区工委积极争取上级资金600万元,对西陆庄村花卉苗木展示交易中心、小韩庄村民宿两个区级示范点进行重点打造。同时,为加大对新区经济薄弱村的支持力度,区财政筹措26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村级集体经济薄弱4个储备村进行扶持,全面激活农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全区52个村没有集体经济空白村,预计今年年底,全区村庄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

●学习实践拓宽眼界,持续提升乡村党员干部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履职尽责能力。

拓宽农村基层党支部村“两委”班子发展眼界,锁定更高发展目标,北戴河新区强党建、促发展工程将强化农村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工作,作为促进集体经济发展重要“抓手”。为进一步提升村“两委”干部履职能力,北戴河新区工委先后选派宗杨村、西陆庄村、小韩庄村等多名村书记参加省、市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培训班,选派80名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分别到成都、石家庄、邯郸等地参加省、市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培训村“两委”干部260余人,全面提高全区农村“两委”干部致富带富履职尽责能力。

美丽的小韩庄村乡村旅游民宿成为村民致富、集体经济壮大的有效载体。

小韩庄村地处新区滨海优势地理位置,随着人们对滨海乡村生活的向往,作为北戴河新区保留村庄的小韩庄村改厕、自来水、污水处理、天然气、绿化美化等公共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村“两委”班子积极引导村民发展乡村民宿,村里的农家院从一家发展到现在的10家。但走出去的学习培训让村党支部书记韩亚东还是深感“咱这儿还差得远呢”。韩亚东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年,他每年都要参加市里和北戴河新区工委组织的赴农村经济发展先进地区的参观学习,学习让他开阔了眼界,树立了带领村庄发展更高的目标和决心,北戴河新区工委给予的深度关注和帮扶督导,也让他感到实现村庄更高发展目标有支撑力有保障力。“我们村由北戴河新区工委协调投入130万元建设670平方米游客中心,目前主体工程建设已经接近尾声。”韩亚东干劲十足地说,新区工委就是为了引导支持村里围绕北戴河新区康养旅游发展思路,把乡村游服务接待水平再提高一个档次,以此进一步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

●强党建、做引领、创新思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全新的农业农村发展方式转变融入全区发展大局。

通过不断坚强的农村党建工作,引导带领全区各行政村党员干部、“两委”班子成员,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不断创新思路,以全新的农业农村发展方式转变融入全区发展大局。

在北戴河新区前朱建坨村,中保绿都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农用土地与中国农业大学共同建设的高科技苹果生态种植示范园区里,55岁的前朱建坨村村民刘家平现在是这里的技术工人,家里十多亩土地2017年就已全部流转给中保绿都公司,都种上了新品种苹果树、桃树和水稻,“新品种水稻焖出的饭香甜!”种了一辈子水稻的刘家平说,去年已零星见果儿的新科技新品种苹果,口感香甜也真是没的比。前朱建坨村党支部书记刘宝谦说,土地流转、高科技种植正在悄然改变着传统乡村的生产生活方式。中保绿都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立波欣慰地说,项目建设前期,土地流转所覆盖前朱建坨村等村庄的党员干部、“两委”班子在做好村民思想工作方面“给了企业莫大的支持”。目前,公司已经流转北戴河新区农民土地一万多亩,进行新品种苹果、桃和水稻栽植,高科技种植的土地产出效益已在去年收获季明显显现。

围绕北戴河新区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结合重点项目建设,辐射带动壮大村庄集体经济发展迈入现代化产业发展轨道,北戴河新区工委全力推动,依托中保绿都心乐园作为现代农业园区和休闲农业园区载体,规划建设“主题核心区、美丽乡村区、多功能服务区、生态群落区、森林游憩体验区”五大功能区,全力打造中保绿都心乐园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有力带动留守营周边前朱建坨村等7个村的农村劳动力就业与集体经济发展;依托渔田小镇项目,以渔文化为主题以休闲度假为核心,重点发展精品民宿和民俗旅游,带动赤洋口周边3个村庄的文化、产业发展,重点打造七里渔田乡村振兴县级示范区。

●周密制定出台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促进集体经济发展综合配套政策,定性、定量考核指标体系化、制度化。

近年来,北戴河新区工委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瞄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重点目标,制定《2019年度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编制方案》《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成立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强党建、促发展目标任务具体明确。

一分部署十分落实,制定《北戴河新区农村党建督导检查评分细则》,把农村党建细化为5方面重点工作、25项检查内容、51个细化量化检查标准;制定《北戴河新区村“两委”班子及村干部绩效考核暂行办法》,其中细化为村“两委”班子考核实绩指标体系、村“两委”干部考核实绩指标体系、村“两委”班子及村干部民主测评体系三部分考核体系。实绩考核指标体系中,定性考核、定量考核中,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情况为所占分值6分考核项。建立村集体经济发展台账,实行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的销号管理,责任单位街道党群组织督导部门每半月一考核、一更新、一公示,强党建促集体经济发展全区52个行政村比、学、赶、超。

来源:北戴河新区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