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山海关区开展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2020-06-16 16:36:02 来源:山海关宣传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13日是我国第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世界文化遗产——万里长城的代表地山海关,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针对文化遗产、自然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围绕“传播文物价值 展现中华风采”“传承文化瑰宝 守护自然之家”“非遗传承进万家 健康生活你我他”三方面宣传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保护世界文化遗产 珍惜家乡长城资源”学习交流。山海关是万里长城唯一入海处,素有“天下第一关”的美誉,境内27.639公里明长城集海上长城、滨海长城、平原长城、山地长城、山谷长城、河道长城等多种长城建筑形式于一处,被称为“天然的长城博物馆”。山海关作为长城重点保护地段,自1952年起,国务院、国家文物局就开展了对天下第一关长城的保护修缮,关城百姓也异常珍惜家乡的文物遗产,纷纷加入到长城保护和宣传的队伍中。

在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组织长城保护员、文物安全巡查志愿者、文博系统讲解员开展交流学习,深刻解析“六世雄关依旧在,沧桑岁月山海关”的文化内涵,也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理念和宗旨进行宣讲,使大家进一步充实专业知识,提高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文物保护 关系你我他”宣传活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的记忆承载,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山海关区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契机,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长城保护条例》为重点,通过现场宣传、LED屏宣传、悬挂张贴宣传画、发放免费宣传册等方式,在景区、博物馆、乡镇街道开展各种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扩大文化遗产传承展示与保护的社会影响力。

非遗保护传承一直在路上。山海关是国家第一百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在193平方公里区域内,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省级3项,市级12项,区级24项,涉及传统文学,传统音乐,传统美术,传统戏剧,传统舞蹈,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九大类。

近年来,山海关区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积极组织开展非遗项目的申报、宣传、传承与保护工作,成果丰硕。

来源:山海关宣传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