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港城先锋>>

【向人民报告系列之一】“退戎装不退荣光,卸肩章不卸担当”——探访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北戴河站

2020-06-23 17:38: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10月9日,全国公安消防部队正式退出现役,转隶地方。改革转隶以来,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北戴河站继续秉承消防救援队伍职责使命,深入开展“争建红旗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争做燕赵消防救援尖兵,创建人民满意国家消防救援队伍”的“三争一创”主题实践活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树立了新时期消防救援队伍的良好形象。近日,笔者来到北戴河站,探访这支功勋消防队从“橄榄绿”到“火焰蓝”的华丽变身。

退役:军号依旧嘹亮

2020年5月19日早晨6点,伴随着嘹亮而悠扬的起床号,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北戴河站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从1971年建队至今,声声军号已经伴随了北戴河站整整49个春秋。

北戴河消防站的前身——北戴河特勤中队,一支曾经有着光荣历史的部队。建队49年来,曾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30余项,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5次。2015年,中队先后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和公安部授予“忠诚为民模范消防中队”荣誉称号。

授称五年以来,北戴河特勤中队历经退役,转隶、换装、三定等一系列变革,经受了消防体制改革大潮的洗礼,换羽新生,成为了新时代国家综合性应急救援力量的主力军。

“现在回想起来,换装当天的军号,不仅不再伤感,反而充满了号角催征的豪迈。”现任站长崔树磊说:退役后,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仍然坚持准现役、准军事化的建队标准,这一声声军号时刻提醒着我们,要像军人一样时刻战斗在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前线。”

换装:退戎装不退荣光

今年42岁的高艳波,现任北戴河消防救援站综合班班长,作为河北省消防救援队伍中屈指可数的二级消防长,他从刚入伍时的北戴河三中队,到北戴河特勤中队,再到现在的特勤大队北戴河站,高艳波经历了队伍三次更名,而今年已经是他在消防工作的第24个年头。

“说实话,刚脱下军装那会儿,我的心里真有点茫然,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高艳波说,让他纠结和担心的,除了他的去留问题,还有未来的职业规划、家庭生活等一系列未知数。

“在今天看来,那时候的茫然是多余的。”高艳波聊起现在的工作和生活,一脸的满意。“现在的各项待遇比以前更好,各项规章制度更加适应现实工作的需要。特别是我们消防员这个岗位成为了可以干上一辈子的职业。”从当年入伍时的青涩少年,到现在已经在秦皇岛安家的中年大叔,最让高艳波欣慰的,是改革转隶后,消防员仍然享受原有的社会优待政策。与此同时,子女入学、配偶随迁等问题,都在组织的帮助协调下顺利解决。“政府还给我们消防员准备了公寓房,让我们在驻地真正扎下了根。”

改革:革故鼎新效果凸显

消防体制改革释放的制度红利在新入职消防员身上充分体现。原有的现役体制下,消防员入职培训时间短,不系统,很多基础的理论知识和战法操法都要靠消防员下队以后自己摸索积累。改制后,新入职消防员在长达一年的培训期内要接受近百个体能技能科目的培训考核,已经接近或超过了国际上职业消防员入职培训的标准。“这批消防员和以前的新兵完全不同,在一些技能科目和理论知识上甚至强于入职五六年的老消防员。”

专业化的入职培训为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奠定了基础,一系列更加符合职业特点的规章制度给队伍带来了悄然而又深远的变化。23岁的“新兵”王远航是秦皇岛本地人,退伍后经统一招聘,成为了消防改革后首批新入职消防员。王远航说:“没到站里之前,我以为不是现役,训练标准可能会稍低一些,管理上可能要松一些。可是一到站里,就知道自己想错了。职业化的考核体系、准军事化的管理模式和全程退出机制,让我始终得绷着一根弦,不敢放松,我怕自己掉队。”

队伍:还是那支能打胜仗的“铁军”

“坚持铸魂育人、固本培元。”崔树磊告诉记者,改制以来,北戴河站真正做到了改革政策入脑入心,训词精神根植灵魂,实现从“橄榄绿”到“火焰蓝”的平稳过渡、华丽转身。2019年,北戴河站被消防救援局评为“改革转制教育整训先进集体”。

改革转隶两年来,北戴河特勤消防站全体指战员秉承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保持纪律严明的过硬作风,履行赴汤蹈火的职责使命,将竭诚为民的队魂发扬光大。改制期间,参与处置各类火灾救援事故1100余起,开展各类便民利民实践活动300余次,收到群众赠送锦旗120面,感谢信360封,消防站设立的服务站和流动便民服务车每年向中外游客提供法律咨询、医药救助、指路、免费饮水等服务近万次。

“蓝天、碧海、火焰蓝”共同构成了避暑胜地北戴河最美的画卷。

采访手记:

“退戎装不退荣光,卸肩章不卸担当。”这是笔者在北戴河站采访过程中最深切的体会。改革转制后,北戴河站积极传承优良传统,建队育人,依法从严抓好队伍全面建设,全力确保北戴河暑期消防安全,满腔热情服务驻地人民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深刻诠释了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价值追求和时代担当。北戴河站始终践行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政治本色,牢记宗旨、爱民为民的高尚情怀,英勇顽强、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奋发有为、实干创新的进取精神。不忘过往,不负将来,北戴河站定会奋斗出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一流业绩。(李龙)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