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开奔驰“碰瓷”诈骗15万余元 秦皇岛市警方打掉一跨省犯罪团伙

2020-07-07 17:21:02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个人负责开车,一个人坐在副驾“跟车”,有的人在饭店里“放活”,盯着饭店就餐的顾客,发现饮酒驾车的人,就把情报第一时间通报给他们的主犯王某…………随后,一场“碰瓷”交通事故悄然发生。这个团伙专门针对酒驾人员实施碰瓷。

2019年10月30日晚9点多,市民马某与朋友喝酒后,驾车行驶至秦皇岛市抚宁区中医院门口附近时,被一辆辽宁牌照的奔驰越野车追尾。

“我从饭店出来他就开始盯着我,然后就伺机‘碰瓷’,本来想私了,没想到对方开口就要10万元维修费。”马某说,自己和朋友觉得这事有蹊跷,最后选择了报警。

抚宁区民警到现场详细了解情况后,怀疑奔驰越野车是有意为之,通过进一步检查,发现奔驰车保险杠有猫腻。抚宁镇派出所综合内勤组副组长樊莹潇说:“奔驰车属于中高档豪车,但是办案民警却在案发现场发现,这辆奔驰车前保险杠与车体连接部位简单用铁丝捆绑,而且保险杠有很厚的腻子,还没有干。”

樊莹潇和办案民警根据经验推测,由于马某是酒驾,奔驰车上的王某及周某便以酒驾司机为目标,实施敲诈行为。后经过查看现场周边监控录像,发现嫌疑车辆有明显尾随并且故意撞击的行为。随后,民警将相关人员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调查,本以为这是一件普通碰瓷案件,没想到却有“重大发现”。

“我们在办案中发现,几天前这辆车在山海关也发生了相似的交通事故,对方也是酒后驾驶机动车。后来经过查证通话记录,发现二人有频繁的报警记录。” 抚宁镇派出所民警刘涛说,经近一步审讯深挖及征集相关案件线索,民警又侦破了该团伙分别于10月20日在唐山乐亭、10月27日在秦皇岛山海关“碰瓷”酒驾人员的2起敲诈勒索案。

民警判断,这是一个专门针对酒驾司机实施敲诈勒索的团伙,决定顺藤摸瓜。在近七个月时间里,民警往返黑龙江、北京等地,行程几万公里,最终查清,该团伙一共8人,以王某为首,都是黑龙江籍,其中几人有犯罪前科。团伙内组织分工明确。主犯王某根据团伙成员特点分工,自己主要负责开车,旁边带一个所谓跟车的,发生事故后,跟着起哄。还有的人在饭店里“放活”,盯着饭店就餐的顾客,看谁饮酒驾车了,就把情报通报给主犯王某。

经过市公安局多部门联动指挥、合成作战,经对案件线索深度分析研判,辗转河北、辽宁、北京等省市、历经6个月侦办抓捕,精准打掉了这个跨省“碰瓷”酒驾人员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涉案金额15万余元。

最终,8人全部被抓获到案,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记者孙雪梅)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