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河北秦皇岛海港区“立体画像”考核评价干部

2020-07-08 16:47: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杨丽桐)近年来,秦皇岛市海港区着力在解决干部考核“千人一面”上下功夫,积极构建以“定量+定性、系统+差异、统考+类考、激励+鞭策,减轻基层考核负担”为着力点的立体化考核评价体系。通过“立体画像”,更活更准更实考核评价干部,鞭策广大干部思危思进,充分发挥“指挥棒”的正向引领作用。

“定量+定性”统筹考核指标,筑牢主杆支撑。采取“定量考核+定性评价”模式,既对“工作量”进行考核,又充分考虑社情民意等“定性评价”。其中“定量考核”设置高质量发展绩效、深化改革、法治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内容,主要考核各单位职能任务目标完成情况;“定性评价”包括政治素质反向测评、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实地考核评价、区主要领导评价等,主要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真实工作情况和群众满意度,使考核工作重点突出、客观公正,确保干部心服、群众信服。

“系统+差异”细化考核内容,分设枝干施力。在“定量考核”指标设置上,针对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不同职责,实行差异化设置,做到更合理、有侧重。如对镇、园区主要把经济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作为考核内容;对街道主要把服务营商工作、市容环境、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等作为考核内容;对区直单位主要把市考核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落实、职能作风转变和提高办事效率等作为考核内容。实行类内横向比较,进一步增强考核结果的可比性。

“统考+类考”改进考核方式,构建多维审视。突出工作实绩,在年度统考的基础上,运用工作日志评比、绩效目标考核、巡视巡察、重点工作大督查等方式,多途径多角度审视干部表现。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创建全国卫生城市、信访稳定、河道治理等重点工作专项考核。近期该区重点开展了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考核,将党员干部在“战疫”中的表现情况与干部考核、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让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经受住考验、实干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荣誉,让那些对中心工作不重视、不敢担当、作风飘浮、失职渎职的干部受到警醒和鞭策。目前,已对1名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因表现突出进行提拔重用,对4名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进行申报推广,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激励+鞭策”强化结果运用,做好双向牵引。在考核工作中增设“增比进位”指标,综合性工作在全省系统排名靠前的领导班子,可以直接列为优秀等次,排名靠后的取消评优资格,进一步树立讲政治、重担当、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同时坚持考用结合,领导干部连续三年为优秀等次的,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对存在问题的,根据问题性质和严重程度,依规依纪严肃处理。近两年,个别班子已因考核成绩滞后,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调整。

避免重复冗杂“线条”,减轻基层考核负担。年初科学制定考核计划,采取组织部、纪委、宣传部、政法委等相关部门联合考核的方式进行科学统筹,避免造成考核重负。同时印发了《关于清理规范“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的通知》,对“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共梳理出全区“一票否决”事项7项,签订责任状事项17项,区委组织部对没有文件依据的“一票否决”事项1项、签订“责任状”事项4项进行了清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