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海港区:这个项目惠及2.5万人 保障334万亩农田浇灌用水

2020-07-11 17:53:30 来源: 海港区融媒体中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了,现在正做收尾工作。”在河道生态蓄水工程下花野村节点,区水务局党组成员郑勇向记者介绍工程进展情况。据了解,河道生态蓄水工程下花野村节点的组团坝已经建完,坝长120米、宽70米,坝体分为3组,呈鱼鳞造型。

“今年,我局在石河、汤河做了7组生态景观坝,共蓄水960万立方米,为周边村庄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依水兴旅打好基础。”郑勇介绍。

7组生态景观坝分别位于下花野村、北石庄村、下平山村、北庄坨村、周吴庄村、房庄村、义院口村。海港区将通过组团坝建设营造蓄水及河道沿岸景观,在建设过程中,蓄水坝均要求具有观赏功能,与附近景观旅游项目融合。其中在汤河西支、汤河东支各设置1座组团坝,在石河设置5座组团坝。坝体为钢筋混凝士结构,坝上下游设钢筋混凝土和格宾石笼护底,两岸设混凝土挡墙。

“目前,我们正在用千层石在坝体上做造型,既要确保造型坚固,又不影响行洪,预计10天完工。”北京新洲咨询有限公司监理代表王炳军表示。记者看到,在北庄坨村,工人们正用钩机往河道运送石头并不断地调整造型,河岸两侧用泰山石做的造型也已经初具规模。

据悉,海港区境內共有主要河流23条,全长243千米,流域面积合计1216平方公里,均属沿海小型水系,源短流小,汛期暴涨暴落,非汛期基流少或干涸,为典型的北方山溪性河流。

“接下来,区水务局还将对全区23条河道逐一进行生态治理,以水为主线,打造一条美丽的风景线。”郑勇介绍说,“项目建成后相当于新增了两座温泉堡水库,将惠及沿线50个村庄2.5万人,保障334万亩农田的浇灌用水,同时还将提高地下水位,有效减免山洪灾害对本地生态环境的破坏,进一步提升沿线的景观效果。”(记者王海娇、郭珏明)


来源: 海港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