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市海港区让“红色”力量扎根每个人心中

2020-07-13 17:48:01 来源:今日海港区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市海港区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抓好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以强化党建阵地建设为基础,以创新开展丰富载体活动为抓手,努力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调动和激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各领域力量凝聚在鲜艳的党旗下,描绘了一幅“党建之花香满城”的美丽画卷。

在海港区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上,区委书记樊海涛强调:做好2020年工作,特别是做好疫情防控压力下的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需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重点完成三方面任务: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把准党建工作的正确方向;二是持之以恒强基固本,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整体跃升;三是始终聚焦重点任务,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要在全区各领域集中创建一批基层党建示范点,努力实现“全域基层党建示范区”。

结合区委相关部署要求,近日,杜庄镇召开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工作推进会,布置近期党建重点工作。杜庄镇组织委员李文博说:“我们在原有党校基础上,创新开展夜校和网络授课视频直播等形式,加强党员日常教育,并在全镇42个村推进党建助理员工作制度,从入党申请人和年轻党员里选派党建助理员,让党建助理员提前介入村里的党务工作,积累后备力量,在全镇打造6个阵地规范示范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党建活力也在全区各街道社区的每个角落,润物细无声地传播。社区党委结合每月党员学习日,采取了集中学习、上门送学、网上自学等多种学习形式,做到学习范围全覆盖。

“人民至上、计利天下,1921年,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中国共产党诞生…… ”社区党员张书一正坐在居民张桂珍身旁认真朗读着报纸上的文章。

今年5月份,港城大街街道新闻里社区启动“红色伴读”活动,由辖区单位和社区年轻党员成立的“红色伴读团”,为社区高龄党员开展上门送学——“红色伴读”活动。

新闻里社区党委书记夏媛说:“我们主要是针对社区80多名高龄老党员提供读书读报服务,让老党员们能够及时了解和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鼓励他们参与共商共治,为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

为构建街道社区与辖区高校互联互动、共建共享格局,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与共同发展,打造基层党建共同体,白塔岭街道文体里社区党委与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党总支联合成立党建工作站,学校的教工党员运用电子信息专业知识,为辖区居民提供帮助。文精里小区的刘大爷就是受益居民之一,近日,刘大爷接到了他预约的“上门服务”。

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的教工党员陈慧宁为刘大爷修好了电脑,并嘱咐刘大爷一些电子设备的日常保养方法。陈慧宁说:“通过参与社区服务,真心感到了作为一名党员的任务和使命,我会继续加强自身修养,做好一名党员应该做的。”

据了解,今年海港区还在环长城沿线选取了15个基层党建和集体经济“双促进”的典型村,推动建成“环长城农村党建示范带”,高标准打造党建中心广场,扩大党建引领发展正效应;选取了西港镇、东港镇、东环路3个镇街以及农村、社区、机关等6个领域167个基层党组织作为示范点,为全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供范本模板。

为高标准打造环长城党建示范带,驻操营镇以党建广场为载体,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走进千家万户。

驻操营镇党建广场坐落于环长城旅游公路沿线与石董公路沿线交汇处,广场及周边打造了一批色彩鲜艳、样式醒目的党建文化雕塑、浮雕、文化装饰等设施。作为中心支点,将六瓦房、孟庄、郭庄、董家口、龙泉庄、大道岭等环长城农村党建示范村穿点成线,形成区域化党建格局,进一步提升了驻操营镇党建整体效应,让人们在休闲娱乐中感受党建氛围,传播党建文化的正能量。

据了解,海港区委组织部下半年将结合日常查访和擂台比拼情况,探索制定基层党建考核评价奖惩机制,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采取项目式推进、清单式督导,在继续抓实抓好农村基层党建的同时,突出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以“攻山头”的勇气重点破解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不达标等难题,高标准完成社区工作者管理试点工作。(记者吴琼)

来源:今日海港区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