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海港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20-07-13 17:54:02 来源:今日海港区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市海港区积极开展“三创四建”活动,打造“百里长廊、海港画卷”,以“规划先行、片区引领、项目推进、群众参与”四项举措,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规划先行。海港区坚持规划先行,针对不同区域和类别的村庄科学指导,结合历史文化、地域特性、产业方向,建设独具风貌、别具一格的特色农村,做到一村一策,因地制宜。海港区247个村全部完成村庄规划,正在逐步落实。

片区引领。海港区根据自身特色从市郊到北部山区分成11大重点片区, 100个精品村、80个达标村、67个提升村,进行全域覆盖的分类打造。长城旅游公路沿线打造了山前、下平山、秋子峪、北杨庄等特色旅游村庄;高铁高速沿线打造了小乐安寨、田家沟、北张庄、孙家庄等城郊融合村庄;秦青公路沿线、石河汤河沿线等大通道周边打造了蒋家洼、付水寨、王木庄、义院口等提档升级村庄。

项目推进。拆除村内乱搭乱建、残垣断壁、废弃房屋等千余处6000余平方,对拆除后的场地进行平整美化,紧紧抓住春季栽种期,以见缝插绿的方式,建设“三园”672处,将村内闲置空地“大变身”,实现户户门前“小花园”;建立“从源头到龙头”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运行管护体系,新建自来水设施20个村,改造提升水源不足、管网老化村65个,改造后海港区集中供水率可达到92.93%,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9.84%,为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坚实的农村饮水保障;按照生态、文化、特色相结合的原则,在石河、汤河等4条主要河流,新建景观坝7组23座、生态坝124座,建成后将增加980万立方米蓄水量,惠及沿线50个村庄2.5万人,保障3.34万亩农田的浇灌用水,进一步提升沿线景观效果;对高速两侧100米区域、高铁两侧规划绿地实施造林绿化。通过补植断带,加宽林带,栽植金叶榆、国槐等树种共74811株,打造层次分明、色彩丰富、季相多变的高标准“两高”沿线生态廊道2173亩。

群众参与。2020年全区创建197个区级以上文明村、14000户美丽庭院、3000户精品庭院;引导群众履行个人义务,严格落实“五包”责任,各村将门前“五包”(无污水乱倒;无垃圾杂物;无乱涂乱画;无小广告;负责门前屋后绿化养护);各镇村形成有特色、有影响的志愿者队伍,定期维护辖区内环境卫生。每周六定为全区义务劳动日,镇村干部全体村民清理村内垃圾。

来源:今日海港区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