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让项目落地快稳得住发展好

2020-07-15 10:08: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抚宁区强化服务保障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

让项目落地快稳得住发展好

7月13日,在秦皇岛骊骅淀粉股份有限公司葡萄糖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进行日常巡检。 通讯员陈永存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史晓多、师源通讯员武艺群 、陈永存)“有了这20万元贷款,房租和装修的钱就不用发愁啦。公司顺利运转,18名工人的工资也就解决了。”7月8日下午,位于抚宁区的秦皇岛朗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武春峰正和员工忙着装修新厂房,提起4月底拿到的创业担保贷款,他依然难掩内心的激动。

“今年以来,我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坚决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力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全力以赴抓项目,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抚宁区委书记孙志川说。

打造全链条投资促进体系,确保项目落地快

近日,笔者走进抚宁经济开发区看到,纵横交错的道路上施工车辆往来穿梭,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呈现出一派蓬勃发展之势。

秦皇岛佰兴金属结构有限公司内,新建的厂房宽敞明亮,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整体墙板、梁、柱等产品。目前,该公司的订单金额已经超过了5亿元,发展势头强劲。

“新厂房1.2万平方米,投资近2亿元,去年4月份动工建设,今年3月正式投产。”说起项目落地的速度,该公司总经理冯建永表示“没想到这么快”。

项目落地速度超出预期,源于抚宁区提供的优良“土壤”。

“为保证新项目能落地,我区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抚宁区招商局副局长李云亮说,该区在“两纵两横”路网骨架基础上,今年投资15亿元,全面实施园区路、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现“九通一平”。

加快项目落地,不仅要抓“硬环境”,还要抓“软环境”。今年以来,抚宁区开展了“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年”活动,建立了以“构筑大格局、搭建优体系、打造强平台、营造新环境”为核心的工作机制,迈出招商引资新步伐。

打造“项目+载体+政策+推介+队伍”的全链条投资促进体系,该区出台了涵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土地供应等多个领域的各类政策9项。“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保障了重点项目在立项、环评等手续具备的前提下,一周内进场开工。”李云亮说。

同时,抚宁区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实行全员抓招商、全区抓项目,组建区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6个区级领导分包66个重点项目,20.6亿元招商任务分解到各级各部门,实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有服务机制、服务大使、服务专班。

近日,秦皇岛精工绿筑集成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在生产线上忙碌。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此外,该区突出“区中园”“产学研用”和集群效应等方式抓招商、上项目,推进用地集约、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精准扶持项目落地、发展,打造高效为民办事、为企业服务的政务服务体系,在省市级时限基础上,各类项目审批时间压缩5%。

今年以来,该区列入省重点项目5项,总投资103.69亿元,项目数量占全市省重点项目的16.7%;市重点项目32个,计划总投资187.61亿元,项目数量占全市重点项目的13.8%;全区共实施千万元以上在建项目64个。1至5月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03亿元,同比增长47.24%。一季度全市重点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考核综合排名全市第一。

据介绍,该区将继续强化专业招商团队和机制建设,加快项目落地开工进程。深化薪酬、人事、审批等系列改革,抓好“一区五园”规划建设,全面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

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确保项目稳得住

在秦皇岛骊骅淀粉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自动化流水线正有条不紊地生产着玉米淀粉、葡萄糖、麦芽糊精等产品。仓库中,多辆叉车正在将货物转运到门口货车上。

骊骅淀粉公司生产的玉米淀粉、葡萄糖等产品,主要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工、饲料、养殖等行业。“政府发放的1500多万元援企稳岗补贴,及时缓解了我们的资金短缺问题。”该公司办公室主任韩俊义说,今年2-6月,政府还为他们减免了社保费618万元。

今年以来,抚宁区把援企稳岗等各项政策落实落细,开展了“抗疫情、促发展、帮企业、百日行”活动,组成6个工作组,深入106家企业问需求、送政策、送服务。

“我们梳理了援企稳岗、社保、劳动关系等相关政策,印制宣传单、明白纸7000份,下发到各企业及乡镇(街道)劳动保障所。”抚宁区就业局局长黄小丰说,他们还通过网站、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宣传相关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让企业用足用好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该区发挥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功能,逐项分类形成政策清单,实现及时上传、宣传解读、动态更新,确保企业随时了解政策。同时,该区对援企稳岗等惠企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科学分析,针对存在问题采取改进措施,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2-6月,该区共为625家企业、社会团体、个体工商户等减免养老保险费6343万元;为170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10.28万元;骊骅淀粉公司享受援企稳岗补贴资金1517.27万元,惠及职工2607人;为96家企业拨付稳岗返还资金254.49万元,惠及职工6883人。

该区还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的作用,有效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疫情期间市场低迷,手里流动资金不足。在政府帮助下,我们贷到了2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汇美家具城总经理张庆阳说,4月份申请贷款,不到1个月钱就到账,他抓紧对店面进行了改造升级,6月份营业额提升了1倍。

为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该区优化了创业担保贷款申请办理流程,推行线上办理申请,减少了办事环节,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8笔、3015万元,带动就业627人。

此外,该区采取“线上理论+线下实操”培训模式,开展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劳动者技能。截至目前,开展线上培训88个班次4718人,已为1214人拨付“线上培训预付40%补贴”1207688元。

提供优质服务,确保项目发展好

看到预制混凝土外墙板、预制板式楼梯等产品不断加工完成,秦皇岛精工绿筑集成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主管张岳遥不由得为抚宁区政府的保姆式优质服务点赞。

“公司去年6月底投产,抚宁区政府不仅在落地建厂时为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一年来,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也让我们发展得越来越好。”张岳遥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企业需要补办有关手续,他原计划用几个月时间补办完成,结果1个月就都办完了。“区里大力优化手续办理流程,节省了我们很多时间成本。”

项目落地了,怎样才能让其发展得好?

“进一步优服务、提效率、抓落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抚宁区明确了思路。今年,该区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办法(试行)》,提出为企业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开放便利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该区全面推广企业开办“零见面”、一窗通,符合要求的企业,可利用网络登录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申请设立登记,网上核准,提高审批效率。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了行政审批局事项网上可办理比例超过99%,全区网上可办理事项达到94%。截至目前,该区108家企业通过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办理了设立登记,21家企业通过“零见面”获取营业执照。

为提升办税服务和效率,该区将办税“最多跑一次”业务范围由145项扩展至160项,目前90%以上涉税业务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税务部门将企业所需的各项业务报送资料、办理条件、办理方式及流程等编制成办税明白卡,发放给纳税人,并在微信公众号、税企交流等平台宣传,避免纳税人因资料不全多次跑、回头跑。

同时,该区建立了常态化银企对接机制,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通过召开银企对接会,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并就企业贷款及上市工作进行沟通交流,区内10家银行金融机构对该区“金融顾问资源库”进行了更新。目前,该区已为47家企业配备“金融顾问”20人。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离不开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亲商敬商的社会氛围。该区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凡区级层面能够决定的常规性涉企检查,最大限度减少频次、优化形式、联检联查,保证企业有更多精力投入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完善区领导包联企业制度,积极联系协调企业服务机构、专业团队帮助企业争取项目、资金、政策,提升安全生产、环保治理水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