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开出全省首张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

2020-07-16 09:54:02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4日上午 ,在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市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段文章通过保函服务系统,在线开出了全省首张具有法律效力的投标保证金担保电子保函。这标志着秦皇岛市在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率先实现了电子保函在项目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上的应用,进一步推动了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便利化改革工作。

当天,段文章所在的单位作为投标人,中标了“2020年车管所业务邮寄告知项目”。收到电子保函后,段文章对记者说:“对投标单位来讲,电子保函真是方便、快捷。之前参加投标,需要将投标保证金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将现金转到招标代理公司或者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账户上。履行公司财务手续,再到银行转账,要花三四天的时间,而这次申请电子保函只用了10分钟!”

“电子保函还省去了占用企业资金的麻烦。”市行政审批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侯大志介绍,在实施电子保函之前,特别是在大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招投标中,投标企业需缴纳几十万元的保证金,这笔钱要等招投标活动完结后才能退回,资金占用时间少则几天,多则几个月。投标人选用电子保函,只需花费很少的保函费用,资金减负在九成以上,而且电子保函具有办理手续简便、办理周期较短等优点,大大提高了投标效率。

“让数据多跑路,投标人少跑腿”,投标保证金担保电子保函有着使用方便、内容真实、有过程轨迹追溯、便于监管等诸多优点。据了解,秦皇岛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电子保函的全流程电子化应用,从申请、开具、传输、管理、运用、退还等6大环节,基本实现了线上办理,企业投标手续办理效率进一步提高。

除了上线运行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服务平台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将在流程标准化、交易电子化、管理精细化等方面,大力推行交易“不见面”网上办理,开放系统接口,与信用良好的银行、保险、担保机构对接,为投标企业提供出具电子保函的服务。(记者高扬)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