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北戴河探索全科网格化建设 构建精准服务平台

2020-07-17 16:45:02 来源:文明北戴河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居民遇到难题时向谁反映?公共设施安装维修、安全隐患等谁来帮助解决?这些都是老百姓关注、区委区政府关心的民生问题。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不断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建设,以“全科网格化”建设为抓手,夯实基层治理体系,回应百姓关切,努力实现第一时间发现各类信息、第一时间稳妥处理不稳定因素、第一时间回应民生诉求,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7月1日,北一区9栋的居民吕尚春向片区网格长刘春香反映,由于楼层停水,给家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在接到消息后,刘春香第一时间利用手持终端APP将信息上传至智慧网络平台系统,并移交给所辖的西山街道平安路社区处理。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到北一区9栋进行现场勘察,及时向西山街道办事处报告。接到通知后,西山街道办事处迅速联系相关维修单位,在经过短时间的检查和抢修后,北一区9栋居民的供水得到恢复。

“全科网格化”建设是北戴河区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的新实践、新探索,按照“中心+网格+信息化”工作思路,依托指挥中心智能系统大平台,将辖区内的人、房、地、物、事、组织要素全部纳入全区智慧城市信息系统实施管理,明确了宣传教育、信息采集、矛盾调处、治安防范、公共安全、民生服务等六项管理内容,实现了区、镇街、村居纵向贯通,区直各部门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全面统筹基层治理的各方力量。

在“全科网格化”建设过程中,通过对社会治理类别以及群众反映事项的再梳理,北戴河区形成了全区网格工作事项信息采集清单,分为日常事件、一般事件、较大事件进行分流处置,根据网格事件的性质和难易程度,设定办结时限,不能及时解决的说明原因,建立了“动态化管理、信息化支撑、智能化应用、多元化参与、全程化服务”的管理运行体系。

据了解,北戴河区将全区划分为218个网格管理,覆盖全区5个镇街,53个村居、开发区等,其中村居居民网格156个,驻区大学、宾疗招等单位、独立院落的网格62个;组建了由村居民警、党小组长、计生小组长、楼栋长、单元长、防线信息员、卫生清扫员、平安志愿者等3000余人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团队,让“全科网格化”的基层“小平台”承载起北戴河的民生“大服务”。

来源:文明北戴河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