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卢龙​下寨乡致富路上“草药香”

2020-08-04 11:42:02 来源:卢龙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夏日阳光下,微风习习,花枝轻轻摇曳,一眼望不到边。在河北省秦皇岛卢龙县下寨乡的中草药种植基地,千亩中草药正值开花之季,一片生机盎然。工人们正在除草、松土,整个基地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


“我算了一下,土地流转出去,每亩每年能拿到300元钱,到地里打工每天还能再挣90元,现在每年能收入3万多块钱,比以前专门种地强太多了。”在药材基地里干活的农民刘兴成乐呵呵地说。据了解,中草药收益较慢,种植时间长,田间管理需要大量人力。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发展产业,村民既有土地租金收入,又有务工收入,不仅推进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还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下寨乡中草药种植基地有1000余亩,以种植防风、北五味子、黄芩、北苍术为主。按照建基地、扩规模、拓市场的思路,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吸纳周边农户加入,并为村民创造8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群众实现劳务收入180多万元。同时,探索套种新模式,在药材间套种玉米和花生,充分发挥土地综合效益,增加产值。目前,中药材基地亩效益达到一万元以上。

“接下来,我们打算扩大规模,吸引更多村民加入进来,带领周边村民致富。并深入研究药材市场发展变化,广泛收集市场信息,选择适种品种,形成有特色,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基地负责人姜昆说。

近年来,卢龙县依托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医、药、养、健、游”一体化高端健康产业。目前,全县中草药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基地面积超过300亩的有11家,以五味子、黄芩、白头翁、虫草参、黄芪、金银花、丹参等品种为主,其中地道药材有黄芩、白头翁、金银花。

接下来,卢龙县将高标准建设一批中草药种植示范区,大力发展保健饮品、中药饮片及中药制剂等中药产业。同时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结合依山傍水的地貌特征,打造集中医药文化体验、健康养生度假等于一体的健康养生旅游产业。(记者潘亚鹏 通讯员张萍)

来源:卢龙发布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