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河北秦皇岛山海关区:四举措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2020-08-04 18:43: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面摸排 精准施策 提升能力 巩固成果

山海关区四举措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迪)走进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孟姜镇沙河子村,道路两旁手绘的“共建美丽乡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宣传画映入眼帘。“变化好大,村里环境变好了,治安也改善了,我们每晚到村里的广场玩,跳跳广场舞,感觉比之前好得多。”坐在树荫下乘凉的村民说。谁曾想,一年前,沙河子村还是山海关区有名的后进村,村党支部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

为根除像沙河子村党组织建设存在的管党治党责任缺失、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山海关区以建强基层党组织为着力点,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坚持不定指标、应整尽整。抽调28人分3组对全区96个行政村逐个“过筛子”,全面准确掌握班子运行、制度落实、后备培养、基础设施、重点工作推动落实等基本情况;采取村党组织自评、镇党委预审、组织部复审、常委会终审的“四步工作法”,集中会诊村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倒排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近年来,全区累计排查问题241个,现场协调解决问题205个,今年新确定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做到了全面摸排、精准认定。

同时,山海关区坚持“一支部一方案、一问题一对策”,制定精准整顿方案,做到存在问题、主要原因、责任主体、整改时限和整顿措施“五个到位”;按照“一村一账、明确到人”原则,逐村建立整改台账,逐人明确工作责任,确保整改目标清晰明确、整改措施到位有效、工作责任细化压实;构建县级领导带头包联抓、镇党委书记和包村镇领导亲自上手抓、选派第一书记驻村蹲点抓、结对单位帮扶协助抓的“四位一体”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山海关区8名联系县级领导干部到点调研指导25次,解决问题23个,各镇党委书记和包村镇领导到点跟踪指导52次,帮扶单位开展结对共建61次,办理实事好事78件。

为全面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班子能力,山海关区实施“头雁引领”工程,出台《农村干部“四诺三定两评一挂钩”目标考核管理意见》,开展“提级述职+年中述职+年度述职”三位一体“常态化”工作述职,开展“每日一学,每周一练,每月一考”的“三个一”线上学习;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开展“一特色两规范”阵地建设活动,按照“一村一特色”打造一批党建活动阵地,规范村“两室”和农村综合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切实建强活动阵地;建立“三册六薄十盒”村级党组织档案管理制度,编发《发展党员工作操作指南》和《“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安排》,开展全区基层党组织“晒比评”活动,从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

此外,山海关区建立经常性成绩晾晒制度,及时总结整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制度,促进经验交流,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巩固提升整顿成果;建立台账销号制度和整顿“回头看”机制,对整顿后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定期“跟踪复诊”,确保整顿成效落到实处“不反弹”;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定期分析研判,根据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整顿名单和方案,对整顿转化完成后“反弹”的再次纳入整顿名单,重新整顿,确保整顿一个转化一个,转化一个巩固一个。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