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卢龙县大力推进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

2020-08-05 17:5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楠 )走进秦皇岛市卢龙县蛤泊镇青龙河村,村路宽敞,干净整洁,两旁果树郁郁葱葱,家家门口各色花卉盛放,眺望着远方翠绿的青山,听着树间悦耳的鸟鸣,鸟语花香,徜徉其间,令人不由得放慢脚步,仿佛进入了诗人陶渊明吟唱出的一派闲适的田园风光…………“村庄清洁行动开展以来,我们村民的素质都提高了,再没有过去乱丢垃圾的行为了,现在大家都知道,搞好乡村环境卫生,不能光靠政府,更不能全靠保洁人员,而是需要我们每个村民都努力,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提升素质,呵护环境,共同建设美好家园。”青龙河村村主任李国成对笔者说。
      青龙河村是卢龙县推进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卢龙县锁定村庄清洁省级“示范县”创建目标,秉持“最坚决、最全面、最彻底”整治要求,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共创建四星级以上村庄334个,县域环境面貌得到显著提升。
      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面临着农民观念转变难、基层资金筹措难、环境深度治理难等压力,为此,卢龙县坚持问题导向,用激情和智慧破解难题,摸索出了一套可借鉴、可复制的制度措施。
      卢龙县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547个行政村全部配备了由科级干部任组长的党建工作组,全程指导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清理残垣断壁、带头清理垃圾,并帮助协调解决资金、绿化苗木等问题。印庄乡四各庄村党支部书记陈志峰介绍,几个月前,村里街道两侧、房前屋后还堆满了柴草堆、石头垛和建筑垃圾,村庄清洁行动开展以来,村干部带头、分片,逐街逐户走访发动,仅用1天就完成全村435户的走访任务,村集体没花一分钱,实现了全村环境的整体提升。
      为了破解资金难题,卢龙创新推出了“九个一点”资金筹措方式,即“村集体投入一点、村民自愿奉献一点、县直单位帮助一点、社会企业捐助一点、施工单位帮建一点、在外能人支援一点、保洁公司支持一点、乡镇政府统筹一点、县级财政奖补一点”,充分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投入到村庄清洁行动当中。邸柏各庄村一位老党员主动捐款1万元支援村里的清洁行动,下寨乡莫黑石村王福民、莫凤霞夫妇为村里捐款10万元,用于拓宽公路。村民慷慨解囊支援家乡建设,让党心民心贴得更近,也缓解了环境整治资金不足的难题。截至目前,通过“九个一点”机制,卢龙县共筹集资金2409万元。
      作为农业大县,秸秆、果树枝、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是卢龙县环境治理面临的三大难题。为此,卢龙加强源头治理,积极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先后建设秸秆饲料加工企业45家、“膜堆肥”“黑膜沼气袋”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39个、生物质颗粒企业1家,年转化秸秆18万吨、树枝3.5万吨,畜禽粪污转化有机肥15万吨,实现产值1.1亿元,既破解了乱堆问题,又增加了群众收入,还解决了清洁取暖燃料问题,实现了一举三得。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