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公积金和商贷可以组合贷款了

2020-08-05 18:0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朝 )公积金贷款申请到最高额度还不够?住房商业性贷款利息高?让人两难的情况有了新办法。日前,秦皇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告称,秦皇岛市即日起开展公积金与商业银行“组合贷款”业务。通告一出,许多有购房意向的职工纷纷表示:“组合贷款就是公积金贷款不够商业贷款来补齐可太好了”,那么“同时申请公积金和商业贷款的话需要什么手续?”“贷款利率、年限怎么计算?”8月4日上午,笔者来到秦皇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业务大厅,一问究竟。
      “我们中心在今年5月1日起就开始试运行‘组合贷’的相关业务,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增设了征信查询机、网签窗口,同时优化业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现在无论是新房、二手房、组合贷、放款、购房资格审验及网签业务都可以在大厅内完成,为广大职工提供方便。”秦皇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业务信贷科副科长袁大文介绍。
      笔者在秦皇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6楼业务大厅内看到,一手房贷款业务、存量房(二手房)贷款业务和建设银行组合贷款业务窗口同时开放,一台个人征信自助查询机让市民常先生感到“非常方便,不用特地去人行了。”在手续齐全的情况下,常先生只需一个上午就能办完“组合贷”的购房贷款申请。
      关于“组合贷款”和贷款年限计算方式的疑问,中国建设银行秦皇岛分行驻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组合贷款业务经理张金杰介绍,以市民马女士为例,缴存公积金8年,于2020年8月购买个人首套住房,总房价为100万元。马女士首套房首付30%也就是30万元,剩余70万元房款就可申请公积金和建设银行的“组合贷”。根据相关政策,个人最高可申请40万元公积金贷款(为3.25%),剩下的30万元房款申请建行商业贷款,目前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规定的房贷利率为5.19%。若马女士已婚,夫妻双方可共同申请最高6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除去首付款,马女士家庭只需再申请10万元商业住房贷款即可。
      张金杰还提醒广大职工,申请“组合贷”需要完整的“贷款档案”,包括符合公积金管理中心及合作银行建设银行准入的合作楼盘或具有《不动产权证》的二手房,银行再依据征信报告对申请人确定贷款金额及年限。
      关于公积金贷款年限的算法调整,即从2020年9月1日起,贷款年限计算方式由以贷款人生日为准调整为以出生年份为准。以借款人马女士为例,1987年10月18日生人,贷款年限调整前可申请贷款年限最高为28年,调整后为27年。
      “中心贷款全流程优化后,贷款人省去了许多不必要的往返奔波。现在,具备贷款条件的职工可先通过秦皇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上营业厅或微信公众号填入相关信息并提交,再到中心提交材料进行面签。”袁大文介绍,今年以来,秦皇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业务办理流程不断简化,实现预签借据和扣款协议,不需要贷款人二次办理;取消新建房、商品房贷款公证和担保公司,减少了中间环节和费用;取消所有复印件等。截至7月底,秦皇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审批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1792笔,放款金额共计7.05亿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