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领导活动>>

张瑞书到抚宁区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专题调研

2020-08-06 09:39:02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5日,秦皇岛市长张瑞书到抚宁区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使广大农村既有“高颜值”又有“深内涵”,让美丽乡村成为美丽港城的鲜明底色。

盛夏的骊城,草木葱郁、生机盎然。抚宁区的王营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带头,全体村民共同参与,把废弃宅基地变成了小广场,脏臭坑塘变成了纳凉“胜地”;杨庄头村推行“五亮”工作法,加强“双违”整治,修复残垣断壁,村庄环境实现了全方位立体蜕变;坐落于兔耳山脚下的南山村,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风光旖旎,令人心旷神怡。走进孤竹园工艺品有限公司,经过女红巧手的编织,玉米皮、蒲草等变身为收纳筐、花瓶等工艺品,出口菲律宾等国家。

张瑞书边走边看边问,不时与基层干部、企业经营者深入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详细了解村容村貌提升、秸秆焚烧净化、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村卫生室建设、企业运营和带动就业等情况。在王营村,张瑞书与纳凉老人驻足交流,老人们纷纷称赞村容、乡风变化,都说村里的环境好了,小伙子们讨媳妇都容易了。张瑞书十分高兴,希望他们能够好好享受乡村环境面貌变化带来的幸福生活。

张瑞书指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作为著名的海滨旅游城市,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推进力度,把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细里做,努力实现既有“高颜值”也有“深内涵”。

张瑞书强调,要在细节上下功夫,进一步扮靓乡村颜值。墙头、门楼等建筑元素既是家庭装饰,也是文化延续,要在兼顾经济与美观的同时,把传统文化融入到乡村建筑中,留住乡村风貌,留住乡愁记忆。要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提升美丽乡村内涵。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以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以文明乡村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发展乡村。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整治成果。采用多种形式吸引市场主体,不断完善管护机制,尊重群众意愿,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把整治成果管理好、维护好、巩固好。要坚持“一村一品”,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切实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产业结构调整、集体经济壮大发展充分结合起来,创新经营形式,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把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产业优势,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让农村的经济强起来。

副市长杨铁林参加调研。(记者薛飞)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