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顺利推进

2020-08-08 10:50:02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秦皇岛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一标段施工现场,几台冲击钻机排成一列,伴随着“哐哐哐”的声响,正在进行打桩作业。记者留意到在距离这一排打桩机不远的空地上,有一台履带式打桩机单独矗立在一侧,工作人员正在操作室内操作打桩。“这是我们最新引进的450型旋挖钻机,是目前秦皇岛最先进的旋挖钻机。原来打一根地桩平均需要十多天,现在2天就能完工,这都是它的功劳。”一标段施工方之一的中铁六局负责人李宇翀指着450型旋挖钻机告诉记者,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桥梁工程施工采用450型旋挖钻机,迅速有效地完成跨小汤河河道内的灌注桩基础。

据了解,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施工一标段(涉铁路分)自2019年3月26日开工,由于海滨路主桥(经文路-小汤河)段110kv白汤一二线、文精里小区16#楼、铁路占地等问题拆迁及协调工作难度较大,拆迁工作很难实施,导致一直无法进场施工。在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的长期努力和大力协调下,终于在2020年6月底完成110kv白汤一二线、文精里小区16#楼等重要拆迁工作,海滨路主桥(经文路-小汤河)桥梁工程全面进场施工。

海滨路跨小汤河段桥梁施工于2020年6月24日开始,当时即将进入主汛期,如何在主汛期来临前完成河道内的钻孔灌注桩基础,是本工程目前面临的重点、难点。自开工以来,市住建局成立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专班,召开专项调度会,明确下一步工作内容、指出下一步方向,各参建方积极布局、科学合理地安排机械和人员进场。

桩基是整个桥梁的重难点部位之一,施工单位增加至26台冲击钻进行施工,由于本标段地质复杂,桩基钻进时长平均为16天每根。经过试验,冲击钻施工进度较慢。为保证工程如期完工,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共同商议决定,优化施工工艺。经过在施工过程中多轮比对分析,确定采用450型旋挖钻机,配合全护筒施工。

一标段施工方之一的秦皇岛市政集团负责人华成涛介绍说,由于施工地段地质条件复杂,整个支护桩深度平均要求达到21米,桩基需穿越泥沙层、粘土层、中砂以及岩石层,达到入花岗岩5米的技术要求。复杂的地质条件使得打桩基础施工难度较大,工程基础部分的施工缓慢直接影响了整个工期的进展。

“有了450型旋挖钻机这台打桩‘神器’,原本让工人们头疼的打桩作业变的简单很多。”华成涛向记者介绍这台“深度”打桩机的工作原理时说,“加长的桅杆能满足深孔钻进的需要,加大的钻距能满足大口径成孔需要。打桩机依靠钻头回转破碎岩土,并直接将其装入钻头内,然后再由钻机提升装置和伸缩式钻杆将钻头提出孔外卸土,,这样循环往复,,不断地取土、卸土,直至钻至设计深度。”

除了效率更高,这台打桩“神器”还有成孔质量高、环境污染小、操作灵活方便、实用性强等特点。操作450型旋挖钻机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老式的冲击钻机使用电力提供动力,利用钻头的冲击力对岩层进行冲凿钻孔,工地现场不仅需要铺设电线,而且钻机入岩能力差,噪音比较大,产生的泥浆随意排放容易造成再次污染。450型旋挖钻机使用柴油提供动力,减少了因铺设电线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保持了工地的干净整洁。

“通过合理引进新工艺、新机械,在开展工程施工过程中,克服了因潮汐影响的塌孔、河道内流沙及中风化岩石的复杂地质条件等多个难点,最终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顺利完成了主河道内墩桩工程,加快了施工进度,大大降低了汛期河道内施工的安全风险。”市住建局总工程师吉海松说,市住建局将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按照工程建设时间节点,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和安全生产管理,为力争在年底完成海滨路主桥(经文路-小汤河)桥梁工程箱梁架设工作提供有力支撑,确保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的全面贯通。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