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互联网+人社”为群众打开方便之门

2020-08-11 10:40:02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现在想查养老保险缴费,给小孩办医保,足不出户,在手机上就能办理,真是太方便了。”7月30日,家住秦皇岛市海港区和苑小区的王女士这样说。

过去,一提到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事情,百姓的第一反应就是要到办事大厅排长队,费时又费力。为了给企业和办事群众减负,秦皇岛人社部门紧抓“互联网+”的战略机遇,深化“放管服”改革,在顶层设计的框架下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一个星期缩短到半天

“过去,我最发怵的事就是去人社部门办理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等保险,每月一次,反反复复。先是在单位制表,然后再分头跑到不同的办事大厅,领号、排队,再一项一项地等待人工审核。等一切办好后,还要跑到地税去缴费,遇到不顺利的时候,一个星期都办不完这些事儿。”海港区市政项目管理公司工作人员张宝萍感叹道,“现在好了,我在单位办公室,通过人社局的网上申报平台,半天时间就能办好所有事项。”

这是秦皇岛市人社局“互联网+”网上申报平台便捷高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人社局通过逐步升级CA数字认证平台,引入PDF数字签名、时间戳、电子签章等技术,实现了参保单位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网上申报业务。

“使用CA电子签章技术,参保人员可自助查询和打印社保缴费证明、待遇证明、权益记录单等表单,通过加盖电子印章、打印防伪二维码,确保表单防篡改,极大地节省了参保人员的办事时间。”秦皇岛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刘巧玲说。

在今年的援企稳岗工作中,“互联网+人社”也给企业带来很大方便。人社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筛查出裁员率和参保缴费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5000余家,依托网报系统的消息推送功能提示告知企业进行网上申报,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补贴的申请和审批,全程零跑腿。此外,依托社银联网平台,通过数据协同,自动获取企业银行账户信息,稳岗返还资金直接拨付到企业账户,切实将服务模式由“企业找补贴”转变为“补贴送上门”。

●手机App解决大问题

“因为忘带身份证,开个养老保险缴费证明让我来回跑了两次办事大厅。”市民徐先生对此记忆犹新,“几年前,我帮着父母办理买房的事,需要开具他们的养老保险缴费证明,那几天我特别忙,但为了爸妈愣是请了两个半天假。现在好了,今年我买房的时候,开具证明的事儿只要在‘秦皇岛人社’手机App上动动手指就解决了,而且盖上电子章,也方便了房产部门查验真假。”

近年来,秦皇岛市人社局不断完善人社公共服务平台,通过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自助一体机等多种渠道,为群众提供丰富的人社服务。“目前,‘秦皇岛人社’手机App实名注册人数已超过72万人,日均活跃用户1.8万人,业务已覆盖社会保险、就业创业、人事人才、招聘求职、信息查询等业务领域98个服务事项。”刘巧玲介绍。

“这个App可是帮了我们社区工作者的大忙。”提起“秦皇岛人社”手机App,万科社区工作人员连莲称赞不已。社区工作本就繁杂,赶上一年一度的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那就更是繁上加繁。“社区里居住的老年人很多,以前每到这个时候,老人们就要到社区来办理资格认证,碰上一些年纪大的、腿脚不便的,我们还要抽调人员上门服务。这还好说,有一些老人搬到外地居住了,但是不认证就会影响第二年领取退休金,怕他们不知情,我们还要统计出来,电话联系,这就更加大了我们的工作量。现在好了,以社保卡照片为基准,使用手机上‘人脸识别’的功能,就能完成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和失业人员失业金的申领认证,真是方便了一大批人啊。”

除此之外,在“秦皇岛人社”手机App上,市民可以申领电子社保卡,实现了药店的“扫码购药”。在市第一医院、妇幼保健院还试点了“扫码就医”。

“目前,秦皇岛市社保卡使用人数已达到300多万人,服务人群多,丢卡、忘记密码等事情时有发生。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我们在手机App上开通了社保卡‘申请办卡’‘自助挂失’通道,线下会同各社保卡合作银行,开通了71个社会保障卡银行服务网点,可为群众提供即时的制发卡、补换卡、密码重置、密码修改、联系信息变更和社保信息查询等服务,同时还可‘一站式’开通社保卡金融功能,打造了社保卡便民服务圈,形成了‘线上线下相融合’‘最多跑一次’的社保卡服务模式。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不间断的服务,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秦皇岛市人社局信息中心张志平副主任说。

●柜面压力大幅减小

“过去的每月25号到下个月的10号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每天大厅里都挤满了人。”秦皇岛市人社局企业养老申报科科长孟慧军回忆过去,感慨万千,“每月的那几天,几千家企事业单位都到窗口申报、缴费,从早上8点半上班前,他们就到门口排队、领号,如果有增减项变化的,还需要人工审核,特别复杂,工作人员也特别辛苦。”

自从有了网上申报系统,人社局工作人员的办公压力大幅减小。“现在企业都能从网上申报了,我们的申报窗口大幅压缩,工作强度降低了不少。就拿申报表来说,以前,每月留存的申报表能装订十三四本,每本300多页。现在,加在一起也就能装订薄薄的一本。”孟慧军说。

近年来,人社部门主动探索网上经办、移动应用、电话咨询、自助终端等线上服务,初步构建了“+互联网”的人社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也为推动人社工作与互联网创新理念、创新模式、先进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从“+互联网”到“互联网+”的飞跃,积累了实践经验。

“目前,我们正在对现有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行深入研究和梳理,抽取聚焦企业群众关注的高频事项,开展‘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工作,编制出台标准化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积极推进‘一网通、一门办’政务服务改革,努力实现企业和群众在人社部门办事,材料齐全的一次受理、关联的事项一次办理、更多的事项可以在网上办理,使企业、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 秦皇岛市人社局张斌副局长说。(记者安淼)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