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市抚宁区大新寨镇的“甜蜜”事业

2020-08-11 10:53:02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9日下午,在秦皇岛抚宁区大新寨镇猩猩峪村一处山底空地上,54岁的赵秀蓉将蜂巢放进机器,手握把手开始一下一下摇动。不一会儿,浅黄剔透、细腻黏稠的椴树蜜就流了出来。她身后错落摆放着100多个蜂箱,现在正是椴花盛开的季节,无数只蜜蜂飞进飞出,在漫山遍野的椴树林里采花酿蜜。

猩猩峪村有几十年的养蜂历史,30年前,赵秀蓉嫁给同村小伙子赵兴柱后,就从公公那学到了养蜂手艺。上个世纪90年代,赵秀蓉两口子养着四十多箱蜜蜂,采椴树花蜜、荆条花蜜和槐花蜜。那时候,赵秀蓉经常骑自行车带着蜂蜜桶走街串巷地叫卖。

“从前都是骑着自行车上街叫卖,又辛苦卖得又不多,现在好了,咱们蜂蜜都卖到欧盟了!”赵秀蓉自豪地说,“还是后生娃厉害,带着咱们越干越好。”赵秀蓉嘴里的后生娃是村里33岁的赵跃,就是他带着大伙儿把蜂蜜卖到了欧盟。

不高不矮,不胖不瘦,因养蜂长期在户外,赵跃脸庞黝黑。“从小看着父辈追花夺蜜,太熟悉了。”赵跃说,镇上养蜂人很多,但以前大家各自为生,销售都凭老客户口口相传,市场和价格都不稳定。

从小看着赵跃长大的赵秀蓉形容这孩子脑子活泛,六年前,赵跃与安徽蜜之源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叶发金取得联系。叶发金对大新寨镇产出的蜂蜜非常满意,双方开始合作。2016年8月,赵跃成立文跃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最初只有5户300箱蜂。经过几年发展,如今已经有300多户几千箱蜂。合作社成员除了抚宁区的100多户蜂农外,还包括秦皇岛市青龙、卢龙等地的一些养蜂人,合作社所有产品都被蜜之源公司全部收购。

去年8月14日,叶发金陪同欧盟官方监管员及德国BCS有机认证机构工作人员来到猩猩峪村,对合作社生产的蜂蜜进行检测。结果显示,蜂蜜全项符合欧盟有机蜂蜜标准,获得国际有机食品认证,大新寨镇成为向欧盟出口蜂蜜的养蜂基地。

赵跃说,去年蜜蜂都很健康,阳光也充足,蜂蜜产出量大、品质优,蜂农乐开了花,“去年合作社各类蜂蜜总产出400余吨,蜜之源收购后一部分出口欧盟,一部分内销。蜂农都赚了,平均每户年收入五六万元。”

目前,蜜之源食品公司已与文跃合作社达成长期合作意向,每年免费发放价值2万元的蜂箱200余套,并统一配发蜜蜂药品、巢储、脱粉器等养蜂器具,同时每年定期到猩猩峪村免费进行有机蜂蜜生产培训,邀请蜂农代表到公司总部学习,以提高蜂农养殖技术,确保蜂蜜产出质量。大新寨镇的“甜蜜”事业,正如火如荼。

自从加入合作社,大新寨镇蜂农养蜂的热情越来越高,日子也越来越甜蜜。(记者李楠 通讯员王优博、马卫庆)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