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市昌黎县西山场村 小葡萄“串”起甜蜜生活

2020-08-18 16:4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行走在十里铺乡西山场村碧绿如涛的葡萄藤下,却顿觉周身清凉。郁郁葱葱、遮天蔽日的葡萄叶中,挂满了一串串晶莹剔透的紫色葡萄,让人恍如置身于一幅生意盎然的山水田园画卷之中。

“今年的葡萄长势很好,才刚成熟,大批的游客就迫不及待地赶来了!”葡萄架下,村民王英翔正忙着帮游客将采摘下的葡萄打包、装箱。“这几年,村里发展很快,村里各项硬件设施也得到了改善,葡萄卖得越来越好,村民的日子也过得愈发红火起来。”王英翔笑呵呵地说。

和王英翔一样,西山场村155户村民家家靠葡萄种植,过上了连城里人都羡慕的小康生活。由于独特的地理优势、土壤、水质、气候等因素,位于碣石山深山处的西山场村种植葡萄有400多年的历史,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空地以及沿路、沟谷两侧、山坡栽植各种葡萄,自然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十里葡萄长廊”。

“西山场村满山的葡萄形成了一个天然的‘氧吧’,培育出的葡萄色泽饱满、口感香甜,不仅深受市场的欢迎,更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慕名前来采摘游玩。”西山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瑞峰介绍说,游客多了,葡萄销路自然也好了,村民足不出户,葡萄在家门口就能卖个好价钱。目前全村葡萄种植面积达600余亩,年收益达600余万元。

利用优美的环境和丰富的葡萄资源,西山场村搞起了特色旅游开发,将昔日的小山村打造成“葡萄沟”生态观光景区。随着葡萄沟景区的名气越来越大,西山场村村民的生活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葡萄销路大增,很多村民更是心思巧妙地办起“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

56岁的村民马树成是最早“嗅”到商机的村民之一。从2002年葡萄沟景区兴建开始,看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采摘游玩,思想活络的他大胆尝试起了“农家饭庄”,在种植销售自家葡萄的同时,他采用“采摘+餐饮”的模式,用当地最简单和最有特色的食材为游客解决午餐问题,让游客不再因为无处用餐匆匆离去,而是留下更多的时间去欣赏葡萄沟的美景。

8月10日,马树成在庭院里招待着采摘葡萄的游客,而干净整洁的厨房内,妻子则正忙着准备游客中午的“美餐”。马树成介绍,“大部分菜都是自家种的,肉是在市场上经过精挑细选买回来的,鸡是附近村庄农户家散养的,我们必须得保证食材的品质,才让游客吃得放心,玩得舒心!”

“有这样的优美环境、好吃的葡萄,游客们愿意来,我们必须提供好上乘的服务!”马树成说,这些年来,从只能吃饭的“农家饭庄”到“吃饭+住宿”的“农家院”,他们做了很多尝试和改变。如今,西山场村的农家院家家都是菜品丰富,营养健康,住宿条件也不断提升,标间、家庭房一应俱全。

“环境越来越好,住下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这几年,村里还兴建起了精品民宿,条件可不比城里差。”马树成告诉记者,自己家现在有民宿7间,加上5亩多的葡萄园,每年都能给他带来近二十万元的收入。目前“采摘+餐饮+民宿”已成为西山场村大部分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全村民宿达50多家,仅此一项年收入就达200余万元。

如今,大大小小的民宿依山而建,推窗即景。曾经制约经济发展的沟沟坎坎,也成为了小山村独特的风景。在葡萄藤下纳凉、休闲,体会原始、简单、朴实的农家生活,让越来越多渴望“慢生活”的人心向往之。

“西山场村先后获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和国家3A级景区,每年慕名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达上百万人次。”赵瑞峰介绍说,为加快葡萄沟景区的提档升级,西山场村整合带动周边的条子峪村、湾里村、耿庄村等村庄连片发展,全力打造葡萄小镇。“葡萄小镇主要围绕‘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基本原则,坚持葡萄全产业链打造和绿色低碳的理念,深入挖掘昌黎地区深厚的葡萄种植、酿造以及诗词、民俗文化,对葡萄全产业链进行创意元素植入,打造独特的‘葡萄架下慢生活方式’。”

“近几年,村里环境美了,村民腰包鼓了,日子越过越有盼头。”赵瑞峰说,西山场村将充分利用好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努力做好“葡萄+”文章,让小葡萄“串”起村民们的甜蜜生活。(贾一凡 、牛春富 、田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