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建议餐饮企业推行“N-1”点餐模式

2020-08-21 09:2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市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向全市餐饮企业发出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

建议餐饮企业推行“N-1”点餐模式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扬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8月19日,笔者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行业产生巨大冲击的特殊时期,秦皇岛市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向各会员单位、全市餐饮服务企业发出“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倡议书,号召广大餐饮服务企业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积极行动起来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

倡议书指出,餐饮服务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做好科学备餐,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机关食堂、院校供餐单位应恪守职业道德,提倡运用大数据系统,科学进货,精准计算供餐人数,合理配餐,提示学生、教职工适度取餐,避免浪费。

为加大宣传力度,培养节约习惯,秦皇岛市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提倡餐饮服务企业在就餐服务场所的醒目位置,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放置提示牌等形式,营造避免餐饮浪费的良好氛围,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光盘行动”。针对当前消费电子化特点创新宣传手段,利用企业宣传屏幕、公众号、小程序、直播等方式主动向广大消费者,尤其是青少年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理念,使“珍惜食品、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

倡议书还积极引导餐饮服务企业开展适度点餐,合理调整菜品数量、分量,推广分餐制,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加强对员工的技术培训,做好引导消费者适度点餐的服务,避免造成浪费,树立行业新风。

餐饮服务企业除了在传统的堂食环节需要加大节约意识外,还要针对外卖增长的特点突出节约手段的创新研发。倡议书指出,提供外卖外送业务的餐饮服务企业,要积极研发外卖食品品种和品类,提倡向消费者主动提供小份或者半份主食,供消费者自愿选择。

为切实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落实到实处,让餐饮服务企业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秦皇岛市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在发出倡议的同时,还向各饭店餐饮企业提供了一份“践行节约、避免浪费”的方法指南。

这份方法指南建议餐饮企业在店内制作“节约食物、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的条幅、海报、桌卡等宣传资料,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主动打包,做好“光盘行动”;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提倡餐饮企业主动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建议餐饮企业推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店客人,主动建议点9个人的菜品,不够再增加, 确保顾客吃好的同时,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鼓励小型餐饮企业推行“主食自助”,即面积较小、主食品种单一的餐饮企业,建议按位收取主食费用,客人可以自行根据食量进行续盛;倡导餐饮企业鼓励、引导顾客在企业公众号、微信群中晒出自己本餐“光盘行动”的图片和倡议培养节约习惯的词句,企业可以给“晒单”的顾客发放一定金额的红包、代金券、菜卡等;加大厨师队伍的培训教育,提升初加工、砧板、烹制等各个环节的员工工作技能与节约意识,从源头减少食材浪费。

“我们正在提升相关服务,避免造成餐饮浪费。”采访中,抚宁剑南大酒店总经理杨永明告诉笔者,“酒店调整了餐品的规格和菜量,已经制作了‘小份菜’菜谱供顾客在点餐中选择。我们还要求服务员主动提示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再增加菜品。如果没有吃完,将剩下的饭菜打包带走,酒店会为顾客免费提供打包盒和打包袋。”作为全国首批分餐制示范单位的成员,抚宁剑南大酒店也正在制作专用的分餐餐具和分餐标识,下一步将在酒店内全面推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