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有机肥”助推农业生态循环

2020-08-26 10:12:02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家种了120亩的土豆和大头菜,春天的时候,在嘉诚买了150袋的有机肥料,尝试着给30亩的蔬菜地用上,20元一袋40公斤的肥料,比化肥还便宜。用上有机肥以后,庄稼叶片更肥厚,颜色更翠绿,果实也更大。”8月16日,家住秦皇岛昌黎县新集镇西新庄村的村民魏锡龙告诉记者,明年他准备全部改用嘉诚肥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更加环保的有机肥料。

魏锡龙买到的有机肥是昌黎县嘉诚肥料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纳米膜好氧发酵堆肥工艺制成的。“通过处理农业废弃物和畜禽粪便,使其变废为宝,加工成对农作物有益的产品回馈给农民,将商品肥料的价格区间让渡给农民,农民可以放心用,用得起,花钱少,收益大,使农业可循环发展有了新突破,同时还改善了人居环境。”嘉诚肥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长董超介绍说。

据了解,嘉诚肥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肥料生产、技术研发、销售于一体的节能环保和绿色能源产业高新技术公司,通过“科技+产业”两位一体的业务模式,遵循“循环经济、绿色经济、生态经济、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大力推动绿色低碳新型农业。

在纳米膜堆肥车间内,纳米膜像气球一样鼓起,从昌黎县及周边的牛、鸡、羊、猪场收集来的粪便和菇渣,正在用堆肥技术发酵,发酵好的肥料里含有机物,可直接被农作物吸收。“纳米膜是高分子低透膜,盖上膜后水分可以散发,但外面空气进不来,堆肥发酵时会形成相对封闭的密封环境,有利于提升发酵温度,缩短腐熟时间。”董超说,纳米膜堆肥是基于高效的复合微生物菌剂,建立安全而现代化的生物处理系统,为堆肥料体创造一个真正的“人工气候箱”,依托其高温发酵联动技术,通过高压气体交换供氧,多因素智能联动控制微生物的活性,可实现畜禽粪污高效、环保、安全、低成本无害化处理及肥料化利用。

2019年,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示范基地建成,基地占地面积106亩,共有7条生产线,涵盖复合肥、生物菌肥、有机无机复混肥、水溶肥、原菌发酵等全品系肥料。示范基地以实现农业废弃物肥料化利用、农村生态环境改善、耕地质量提升和农产品提质增效为目标,服务于绿色生态农业种植,打造种养循环典范。目前,年处理各种畜禽粪污等农业废弃物80万吨,年产有机肥料20万吨,可为40万亩果蔬种植基地提供生态环保肥料。

“上个月,我们在两山乡五峰山村建立了半成品预处理试点,村里养了3000多头猪,形成大量水泡粪,对环境污染较大。现在,村里就可以进行半成品预处理,粪水经过过滤消毒达到农田灌溉和国家一级B排放标准,通过对禽畜粪便进行无害化等前端处理,从而形成种子、肥料、种植、收储的产业完整闭环。如果可行,这种技术将在全县进行推广。”董超充满期望地说,实现农业废弃物的循环利用,不仅将促进农牧产业转型升级,还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助推农业生态化持续发展。(记者李娜)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