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青龙满族自治县“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改革实践

2020-08-26 10:49:02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家共5口人,2018年领到分红900元,2019年领到1480元,这些钱足够我们一家子买吃喝了,生活上也得到了改善。”8月19日,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五指山村村民许翠华高兴地告诉记者。和许翠华一样年年领取分红的,村里共有72户、215人,都是已脱贫享受扶贫政策的村民。

“自2018年以来,我们连续3年承担了资产收益扶贫项目,以兑付收益的方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精准扶贫。通过实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共帮扶全县357个村,贫困户17095户,贫困人口49941人,兑付贫困户收益1556.42万元,户均增收910元,人均收益312元。”青龙满族自治县百峰贸易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铮说。

秦皇岛市自2016年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以来,青龙满族自治县在总结提升以往组织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相关工作基础上,组织引导广大民营企业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因村因地制宜,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帮扶形式,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合作社扶贫6种创新帮扶途径,帮助142个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

在秦皇岛中红三融农牧有限公司车间内,五指山村村民伊福合像往常一样,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着。“我在这儿工作五六年了,一个月能拿到4000多元的工资,比起以前常年在外打工,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每天还能回家照顾80多岁的父母,真是太方便了。”伊福合对目前的工作特别满意。秦皇岛中红三融通过安排进场务工、带动贫困养殖户、土地流转和发展相关服务业带动贫困人口2450人,人均年增收35599元,2019年10月被全国工商联和国务院扶贫办授予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活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据青龙满族自治县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邢万军介绍,目前,全市共有1257家民营企业和商会结对帮扶青龙142个贫困村,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7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7680人,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实现了群众增收、企业发展、经济转型的总体目标,为巩固青龙脱贫攻坚成效作出了重大贡献。

通过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青龙满族自治县实现农民增收致富,企业发展脱胎换骨,县域经济转型跨越。并通过资产收益扶贫、入股分红、务工就业、订单生产等形式,使贫困户融入“全产业链”,实现贫困人口的广覆盖、多重覆盖,走出一条“造血式”精准扶贫新路。全县进一步明确了“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方向,夯实了产业基础,规上企业发展为23家,入统企业达59家,新成立企业3482家,完成技改升级82家,新增绿色(含食品)加工企业13家,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县域经济由“一矿独大”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林果产业、农产品深加工、生态旅游业等逐步成为支柱产业。

“自2016年全市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以来,我们紧紧抓牢1257家企业对口帮扶机遇,扭住‘企业带动、群众致富、产业振兴、县域发展’关键点,持续深化产业带动、就业帮扶、资产收益、消费扶贫、公益扶贫‘五大工程’,带动全县2.34万贫困户年均增收超万元。坚持‘扶持企业就是帮扶贫困户,就是促进县域发展’理念,实现了‘富民、兴企、强县’一举三赢。我们将坚决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促进县域主导产业发展,全力加快富民强县步伐,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青龙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霍春利说。(记者李娜)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