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河北秦皇岛开发区全力推进农村“太阳能光热+生物质”清洁取暖项目

2020-08-26 17:2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晗月)8月18日上午,记者跟随河北道荣太阳能公司工作人员张增波前往开发区沙河村村民罗志军家,现场了解全自动生物质颗粒采暖炉调试点火过程。只见工作人员把树枝、秸秆等农业“三剩物”经粉碎、烘干、挤压成的长条颗粒状生物质放进炉子后,暖炉自动点火,整个燃烧过程中没有烟雾和味道。

在罗志军家试用生物质暖炉设备。

张增波告诉记者,“这是我们安装的第8家‘太阳能光热+生物质’清洁取暖改造示范户。相比烧煤的炉子,生物质暖炉增加了自动控制点火、关闭功能,燃料可充分燃烧,热量散发更均匀,炊事火力更大。”

村民屋顶安装完成的太阳能装置。

据了解,“太阳能光热+生物质”清洁取暖项目是一种新型取暖方式,整套设备由太阳能集热管和全自动化生物质暖炉组成,“太阳能光热+生物质”就是太阳能的升级版,当阳光强烈时,太阳能蓄热水箱温度可超过45度,屋内采用太阳能热量取暖;当阴天或夜晚,太阳能蓄热水箱内热量不足时,生物质采暖炉可以自动开启,点火加热。用户可根据供热面积设定供热出水温度,调整锅炉供热档位和火力大小,实现冬季取暖、四季热水、烧炕做饭等一系列功能,而且运行费用低,晴天几乎可以实现零费用取暖。用户还可以收集、利用树枝、杂木等,免费换取生物质颗粒燃材。为了避免冬季气温过低而导致安装在室外的太阳能装置上冻,此套设备采用了保温管件,并配套伴热带,一旦设备出现冷冻,就会有专门的装置进行提醒并启动融化功能。

一头牵起百姓温暖过冬,一头连着蓝天白云,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是重大的民生工程、环境工程。秦皇岛开发区城乡建设局按照《秦皇岛市2020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方案》要求,全力推进农村“太阳能光热+生物质”清洁取暖项目,保障村民冬季供暖。

生物质燃料

河北秦皇岛开发区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文说,今年全区共有43个村、1400多户将采用“太阳能光热+生物质”清洁取暖方式。区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项目的洽谈、招投标和质量安全工作,为确保工程质量,局里抽调专人开展抽查监督,全力配合清洁取暖办公室和街道办事处做好后续的入户安装工作。

目前,区内已有168户村民家安装了太阳能集热管,28户村民家安装了生物质炉,预计9月底“太阳能光热+生物质”取暖项目的安装全部完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