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领导干部专题法治讲座举行

2020-08-28 09:52:02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8月26日,秦皇岛市举行全市领导干部专题法治讲座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永军以“论民法典的时代特色和进步意义”为题进行授课。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朱政学出席并聆听专题讲座。

李永军多年在民商法学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活动,直接参与了民法典的编纂工作,出版的《合同法》《民法总论》《破产法制度》等多部著作在法学界很有影响。讲座从民法典的时代特色、概念性、历史回顾、当代背景等方面做了深刻阐释和精辟解读,融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为一体,为秦皇岛市领导干部讲授了一堂生动精彩的专题法治课。

会议指出,“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 实施好民法典,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民法典颁布以来,秦皇岛市及时开展了全方位的学习宣传活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集中研究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市委法治办、市法宣办联合印发实施意见,促进民法典在全市的学习贯彻,取得了良好成效。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组织开展好民法典的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人民权益的能力和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当好表率,各县区、各部门要制定相应工作措施和具体办法,将民法典纳入领导干部日常学习内容,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学习。同时,要将民法典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培训重点,作为立法工作者、政法干警、行政执法人员等教育培训的必训内容,并纳入全市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内容。

会议强调,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及宣传,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要将民法典宣传作为秦皇岛市“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十四五”时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纳入未来五年法治秦皇岛建设规划和“八五”普法规划编制范畴。要将民法典学习宣传列入各部门的普法责任清单,推动民法典进机关、进单位、进农村、进社区、进市场、进企业、进学校、进景区,在全市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

会议要求,要大力推进民法典的贯彻实施,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向纵深发展。立法部门要对秦皇岛市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一次大检索,保障法治的统一性;行政执法部门要及时对执法依据、执法职权范围等方面规定进行修改调整;司法部门要准确适用民法典,提高民事案件审判水平和效率,强化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全面提升办案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法治办主任闫五一主持专题讲座,市四大班子领导,部分市直单位、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等出席。

讲座以广电政法网络直播形式进行,各县区及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戴河新区,市直政法各部门、部分市直单位设分会场。(记者孟晓冬)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