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市海港区健全“四机制”做实发展党员工作

2020-08-28 11:1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庞博)近年来,秦皇岛市海港区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建立健全区级联审、月报告、指导、责任追究四个机制,切实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健全发展党员工作区级联审机制。在基层党支部初审,各党(工)委预审的基础上,区委组织部联合区法院、区检察院、区纪委等7家单位对各党(工)委确定的发展对象就是否存在违纪违法违规等行为进行联审。自2019年以来共对337名发展对象进行了全面筛查,9人因存在违纪违法违规行为被取消发展对象资格,从源头上保持党员队伍纯洁性,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

健全发展党员工作月报告机制。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区委重点工作指标,要求各党(工)委每月30日前上报《海港区2020年发展党员工作进度统计表》,如实填写本年度发展党员指标各阶段完成情况、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等相关信息,并每季度全区通报各党(工)委发展党员工作进度,从而及时掌握发展党员指标完成情况,实现对发展党员工作的动态监管。

健全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机制。注重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素质能力建设,针对发展党员程序、注意事项、档案整理等内容每年开展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班,自2019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培训和辅导10余次。编印《海港区发展党员操作规程》并下发全区,从发展党员政策解读、工作流程、文书材料等各个方面,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对发展党员过程中申请书书写、入党谈话、会议记录、政审材料、入党宣誓等各个环节进行标准化解析,从而使得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发展党员工作有据可依。

健全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制定《海港区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认定处理办法(试行)》和《海港区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分别对“带病入党”、“弄虚作假”、“异地入党”、“人情党员”及严重违反入党程序的具体情形给予认定标准和处理办法,并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确保发展党员工作不变形,不走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