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北戴河理论宣讲新风劲 文明传习谱新篇

2020-08-28 17:22: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悦、王帅)“村庄当教室、大地做课堂,实践求真知、交流共成长......”稚嫩的童谣声在秦皇岛市北戴河西古城的村头巷陌中传颂。北戴河区戴河镇西古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北戴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直属的理论宣讲站,通过强基、固本、提质、增效“四大抓手”,让先进理论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强基础筑牢基层宣讲阵地 。截止到目前,该村培训基地共举办培训班58期,接待学员上万名。基地在授课老师的选择、培训内容的设置、现场教学的特色、学院业余文化生活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既求突破、有新意,又接地气儿、有乡土味儿,受到了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室创建中,北戴河区戴河镇聚焦西古城村理论宣讲阵地化特色优势,突出思想铸魂、机制建设和学用结合,紧紧依托河北省农村干部培训基地,以点带面,精心设计,打造了北戴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站,有效促进了全村创建工作的高质量推进。

固根本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西古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感恩文化为引领,锻造出了“村民五感恩、村民心里话”等村庄特色感恩文化,引导全体村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优两好”评选是西古城村精神文明建设评选的一项具体举措,14年来表彰了“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民代表”、“优秀致富能手”、“ 优秀十星级文明户”、“好儿媳”、“好邻里”677人次,先进典型培树让文明新风入脑入心。

提质量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如今的西古城村“内外兼修”,擦亮了村庄的文化底色。村里成立的秦皇岛市首个“文化超市”,为村民提供文化信息发布、文化商品销售、文化政策咨询、文化服务推介等10多项服务。每年春节举办秧歌拉街、村民自编自演晚会,成立8个文体协会,组建了集祥河城艺术团,编写了《西古城再腾飞》村歌,并在全体村民中广为传唱,村民的文明素质得到较大提升,村民业余文化活动做到了常态化和制度化。

增实效持续深入文明实践 。结合村庄实际和村民利益,西古城村先后建立了“村民航标”、“村民公约”等80多项管理制度;组建60岁以上老人组成的“群防队”,发挥老人的威望作用,劝说乱扔乱涂等不文明行为,各项长效机制的有效落实,给不文明的村民戴上了“紧箍咒”,实现了“村庄六个没有”和“村民六个没有”,文明乡风悄然形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