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港城清风>>

河北秦皇岛小河峪村一条路带起山村农家乐

2020-09-02 09:18:27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河峪村别具特色的农家院。  通讯员李文秀摄

从秦皇岛市区出发,沿着石门寨连接线西行,驱车30余分钟,小河峪村便映入眼帘:泉水从山谷中流出,穿村而过,河水清澈见底,岸边树木葱郁。

几年前,小河峪村可不是这般模样。小河峪村位于抚宁区大新寨镇东北部,全村88户239人,村内沟谷相连,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村内基础设施差,泥泞弯曲的渣土路曾让这里与世隔绝,当时村里人只能靠种植苹果树为生。

“我们村水好、土好,出产的苹果很受欢迎。村民靠卖苹果挣钱,最好的年景人均年收入能达5000元。”小河峪村党支部书记赵永记说,但好景不长,受果蔬市场变化和交通不便等因素影响,苹果种植利润越来越低,为了生活,许多年轻人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守着果园,收成一年不如一年。

正在小河峪村急于寻找出路时,2014年石门寨连接线开通了。“原来从市区到村里得一个半小时,现在只要30分钟。”赵永记说,随着石门寨连接线开通,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发展农家乐,利用山清水秀的自然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拓宽了村民增收的渠道。

今年36岁的韩建英曾经是村里有名的困难户,父亲有冠心病,母亲腿有伤干不了活,一家5口的重担都落在了他肩上,他只得背井离乡外出打工。随着村里开始发展乡村旅游,2017年,韩建英有了回乡发展的想法。他拿出全部积蓄,再东挪西借凑了20万元,全部砸进了对3间老房的装修改造中。“我相信村里这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借钱搞民宿,我心里一样有底儿。”

经过改造,韩建英的老屋变成了“水云间”民宿,灰墙和红砖、仿古的桌椅、原木色家具,古典中国家居风扑面而来。“韩建英家的农家乐,我们称之为‘2.0版本’农家乐,不仅能吃饭、住人,还有文化气息。”赵永记说,如今,韩建英已还清了外债,村里不少村民也准备像他一样,把老房子改出个新花样,建民宿发展农家乐。

“目前,村里已有近20家农家乐,村民们春天卖蜂蜜、夏天做旅游、秋天卖苹果、冬天可打工,一年四季有钱挣。”赵永记说。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吕涛是黑龙江人,一次偶然的机会,旅游到此,被村内优美风景和淳朴民风吸引,想在此发展生态农业养殖。“当时石门寨连接线正在修,要是没有这条路,我估计不会在此投资。”吕涛说,有了路,养殖基地内的冷水虹鳟鱼才能及时送到市里,基地生意好,才能为更多村民提供就业机会,“所以说,这条路真的是村民们的致富路。”

村民们钱袋子鼓了,村里也有了新变化。近年来,小河峪村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建设文化广场、栽植树木花草、修建无害化卫生厕所、硬化全村路面等,实现了村在林中、院在树中、人在绿中。小河峪村也因此获得省级卫生村、省级文明村、国家级森林乡村等荣誉称号。

如今的小河峪,凭借着便利的交通和秀丽的山水,擦亮了生态文旅牌。沿河走在村里的小路上,进耳的都是游人喜悦的交谈,游客赵先生对着朋友不断夸赞,“老刘,你选的地方太美了,明年咱们还来!”(河北日报记者师源、孙也达 通讯员王优博)


来源: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