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昌黎县正明山村:满山飘果香 昂首奔小康

2020-09-03 11:52:02 来源:昌黎发布微信

初秋时节,昌黎县两山乡正明山村的果农又迎来“丰收季”。村里村外的果园内,鲜桃、京白梨、蜜梨、苹果等林果挂满枝头,压弯了树腰,满山飘香。果农们穿梭于果园中,忙着采摘成熟的鲜桃和苹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正明山村位于碣石山东麓,属山区村,全村615户1510口人。近年来,该村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林果产业,带领广大果农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目前,全村发展果树总面积2046亩,年产果品3000余吨,年创产值达一千余万元。

8月21日,走进正明山村南果农宋志刚家的桃园内,一个个圆润饱满的“金宝”桃挂满枝头,摘下一个鲜桃轻咬一口,如蜜般的清甜口感席卷而来,肉质细嫩、果味十足的独特香味划过舌尖,让人满嘴留香。

“今年的鲜桃长势好,色相好、个头大、甜度高,口感鲜脆!”宋志刚和妻子正忙着将采摘下来的鲜桃精选装箱后,准备到市场上销售。

“半年管理半年收,从收获鲜桃开始,整个下半年都是我们的收获季!现在我家每天都能摘几百斤桃子,收入1000多元!”宋志刚说,自家有十几亩的果园,桃、苹果、梨等林果都有种植,从七月初鲜桃成熟开始采摘上市,京白梨、蜜梨、早晚熟苹果等随之相继成熟,收获期将持续到12月份,一年下来除去成本,能有 5万元左右的纯收入。

“现在正明山村几乎家家都有果园,少的几亩,多的十几亩,桃、苹果、梨、核桃等各类林果不仅绿化美化了家园,每到收获季节,满山飘果香。”村委会主任宋东晓介绍,正明山村素有“花果之乡”美誉,气候、土壤、光照、水分等地理环境非常适宜种植果树,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林果种植已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宋东晓说,为提升果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正明山村通过种植大户带动、规范化多元化种植和连片打造、定期邀请农业技术方面的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指导果农科学种植、加快果树品种的更新换代等方式,不断提升果农的种植管理水平,从而确保果品有出色的品质和较高的种植效益。同时,为更好地促进各种林果的销售,村里还注册了统一的商标,让村民的林果不仅能种的好,还能卖得出。

“目前,正明山的林果在市场上有较大的名气,不仅在北京、天津、上海、东北三省等国内各地畅销,而且‘黄元帅’苹果还出口俄罗斯,飘洋过海赚起了‘洋钱’。目前全村果树种植亩收益达1万多元,各类果树成为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宋东晓介绍。

到了秋天,正明山的果树上挂满成熟的苹果、梨、柿子等果实时,丰收的场景不仅让村民们高兴,也会吸引大量的游人来此欣赏丰收的美景,采摘游玩。特别是在春季开花之时,更有大量的游人来到正明山观赏杏花、桃花、梨花盛开美景,感受正明山村独有的魅力。为提高乡村的知名度,正明山村整合资源连续几年举办了梨花节,向外界展示独有特色和优美的自然美景,也间接带动了村里食宿等旅游服务业的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挖掘果树种植和自然资源的优势,通过举办梨花节、采摘游等活动,不断提高乡村的知名度,同时,会积极探索果树种植和农家乐、采摘游相结合的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用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果品的销售,带领村民昂首阔步奔小康。”说起村庄的发展,宋东晓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牛春富、田征)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