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刘京朋:当好生态建设的尖兵

2020-09-03 16:4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宏宇)生态是发展的基础和保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做好森林防火是保护生态的重要一环。秦皇岛市森林公安局办公室负责人刘京朋,2004年从部队转业进入森林公安领域,一干就是16年。期间,他经历一次次血与火的考验,勇往直前、勇于担当,把自己淬炼成为一名生态建设尖兵。

●走出军营,心系消防

多年的军旅生涯,培养了刘京朋忠诚、坚韧、任劳任怨的精神品质。2004年,他从部队转业进入森林公安领域。从一名军队的连级指导员到扑火员再到火线指挥官,刘京朋在一次次血与火的考验中,不抱怨,不退缩,勇往直前。每次发生火灾他都亲临现场,带领队员进行扑救。之后又根据自己的经验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判断火情、如何使用机具、如何进行灭火等,为培养一支高水准的森林防火队伍做了大量基础性的工作。

2013年,因在防火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刘京朋成为秦皇岛市森林防火办公室负责人,主要负责森林防火工作。刘京朋担任防火办负责人期间,正是秦皇岛森林防火事业大发展的时期。省、市各级领导对森林防火工作高度重视,多次视察指导工作,并逐年加大管理力度和资金扶持。刘京朋协助主管局长从谋划发展规划、建立工作制度、组建扑火队伍、提高专业队战斗力等基础工作入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利用7年时间,着手组建了秦皇岛市第一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切实发挥示范带动的“头雁效应”。

目前这支队伍规模已达1480人,市直大队也从最早的30人发展到现在的200人。在技术手段上也从以往简单的扑火方式,转向高新科技的突破,建立了卫星热点监测系统、林火视频监控系统、直升机空中巡护系统,对全市野外用火情况实现了100%全覆盖的立体化实时监控,极大提高了日常巡护监管效率。

●科学管理,创新工作

刘京朋把军队的过硬作风也带到工作中。7年来,他把绝大多数精力都投入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管理和战斗力提升上,探索建立了“五统四化两结合”的管理模式,即统一招录队员、统一培训演练、统一调度使用、统一装备物资、统一预算经费;队伍管理军事化、扑救指挥专业化、物资装备标准化、后勤保障一体化;集中备勤与靠前驻防相结合,预防巡查与火灾扑救相结合。

“五统四化两结合”的实施,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的森林消防队伍队员构成复杂、经费保障不足、调度指挥混乱等问题,全面提高了指战员的专业素质、指挥水平和战斗能力,为森林消防队伍迈向正规化、专业化、现代化打牢了基础。这一理念,在全省乃至全国部分地区,作为先进经验,大力推广。

水是火的天敌,过去因水源供应不上,为森林防火带来极大困难。为此,在做好队伍管理的同时,刘京朋探索科技创新之路。参与创新了“以水灭火”“风水结合”“高压水泵”配合“高压水车”等多套森林火灾扑救战术战法,全市以水灭火装备价值达到3000万元,森林防火装备和技战术均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现在他们还探索了“水井+储水窖”的水源地建设模式,建成后基本形成了重点林区春季迎风侧“两公里取水圈”,确保火灾来临时,以最快速度灭火。

近来年,全市森林防火形势取得显著成绩,连续3年考核列全省第一名。

●敬业爱岗,无私奉献

刘京朋难以忘记,第一次感受林火肆虐时的危险情景,那是在卢龙县的山上,一道浓烟扫过,倾刻间,一片玉米地就被烧为灰烬。使他对火灾的危险与恐惧有了更深层次的体验,然而正是如此,更坚定了他与火魔斗争到底、保护生态与国家财产的决心。

火情就是命令,火场就是战场。刘京朋常说,哪里有火,哪里就要有我们的身影。几年里,他实地勘查火场100多次,亲自带队指挥扑火60多次。在十几年时间里,刘京朋舍小家,顾大家,数次错过了孝敬老人的机会,对家人亏欠甚多。

2016年4月9日,昌黎县发生火灾,此时刚回到老家照顾病重母亲的刘京朋得知消息后,独自一人开车从山东老家返回秦皇岛,直接参与火灾扑救。火灾扑灭之后,连续两天无眠的他又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老家照顾还在住院的母亲。

2017年在扑救青龙“4.15”森林火灾时,他脚踝严重扭伤,没多久,卢龙县发生“4.26”火灾,着急去火场的他因伤不能亲临一线,只能在指挥中心组织后勤协调和信息上报工作,凌晨1点多钟,他接到姐姐电话,得知母亲去世的消息,因工作原因最终未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

十多年防火岁月的磨砺,让刘京朋取得不断进步。2016年他荣立河北省森林公安局个人三等功,2017年、2018年连续二年被评为秦皇岛市优秀公务员,2018年度被评为河北省旅游旺季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秦皇岛市“十佳公务员”。

面对荣誉,刘京朋认为,这些成绩不仅属于个人,更属于集体,他只是千千万万个奋战在森林防火第一线的战友中的一员。面对荣誉,刘京朋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利用每一天时间,他带领队员学习专业知识、踏查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研究新的扑火方式方法。他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关键时刻自己的队伍要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