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社会民生>>

“开学第一课” 河北秦皇岛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2020-09-04 16:5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侯春仙、张景然、曹庆忠)近日,正值开学季,为进一步提升学生消防安全意识、逃生自救能力和技能掌握,河北省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抓住学校新生入校时机,深入校园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组成宣讲团 走入校园宣消防

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高度重视“开学第一课”消防宣传,发动10个大队组成“宣讲团”,深入辖区各中小学校开展教育培训。开学第一天,秦皇岛市578所中小学在对校园消防隐患进行排查整改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新生入学的契机,将消防知识培训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必修课,在秦皇岛市中小学生中全面掀起一股关注消防、参与消防、学习消防的热潮。宣讲团人员结合学校、家庭火灾特点,采取消防知识讲解、视频案例播放、有奖提问互动和课后家庭作业等多种形式,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向广大师生传授消防安全常识,详细讲解逃生自救知识。

理论+实践  学以致用记心间

“呜呜呜...”伴随着一阵急促的警铃声,学生们迅速放下课本,用毛巾捂住口鼻,弯着腰,沿着学校指定路线快速疏散。在短短三分钟的时间内,海港区北环路小学2000余名师生全部疏散到了学校操场上的安全区域。整个过程紧张而有序。“刚学习的火场逃生技巧,立马就用上了。”同学们表示这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授课方式让人印象深刻。

为了使大家更容易学习和掌握校园消防器械的使用方法,昌黎县消防救援大队宣传人员采取讲解和示范相结合的方法,演示了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使师生更容易学习和掌握如何使用消防器材,确保他们在面临火灾时,能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

常播安全种 构建平安校园

为了将消防安全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到位,暑假前,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教育局,通过发布告家长的一封信、组织查找家庭火灾隐患和布置消防家庭作业等活动,指导各个学校做好暑期消防安全工作。“开学第一课”上,各个学校不仅检查了学生们的假期消防作业,进行了消防知识考核,还组织学生们结合假期消防实践活动进行了互动讨论。“暑假期间,我和爸爸妈妈一起观看了火灾警示教育片,我们每周都会一起在家中查找火灾隐患,对照家庭火灾隐患查找指南逐一对照记录,并一一排除”,北环路小学五年级五班的王同学说道。“我们全家还制定了《家庭消防安全计划》,进行了家庭消防安全演练,妈妈还夸我是‘家庭消防宣传员’呢!”开发区第三小学四年级三班李同学骄傲地说。假期消防实践活动让学生们不仅掌握了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并通过每个学生将消防常识带到家庭和社会,真正起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