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典”亮法治乡村!​昌黎县人民法院宣讲《民法典》 走进乡镇

2020-09-05 12:28:02 来源:昌黎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更好地发挥人民法院在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中的作用,加快助力乡镇调解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9月4日上午,昌黎县法院审委会委员、民一庭副庭长马艳雪走进昌黎县新集镇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新集镇部分领导班子成员、村干部、党员群众等60余人参加。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 讲座中,马艳雪同志结合《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对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法律知识要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讲解。主要解读了婚姻家庭编以及合同编中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她从日常家事代理、夫妻共同债务、登记离婚中离婚冷静期的规定、遗产继承及民间借贷中凭证名称、借款事由、交付方式、出借人、借款金额、利息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入手,结合近年真实案例,用平实的语言、具体的案例,以点带面的讲述民法典的新规定,受到现场村民们的一致认可。

参加学习的新集镇全体领导干部以及各村委会同志纷纷表示,通过聆听这次专题讲座,对《民法典》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它是生活的基本行为准则,是法官裁判案件的标准依据。作为乡镇干部要带头学习《民法典》,并将学到的法律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民群众。在以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学习,将法律学习与自身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法律素养。新集镇裴各庄二村李国权书记感触良多:法院结对扶贫以来,送法下乡重效果,巡回办案解纠纷,专题党课讲政治,乡里乡亲有了实实在在的法治观念、法律思想,政策帮扶+法律帮扶,助力乡村全面脱贫。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自民法典颁布以来,昌黎县法院将持续广泛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工作,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努力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切实推动民法典成为家喻户晓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翟杰)

来源:昌黎发布微信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