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科教文卫>>

燕山大学“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纪念大会召开

2020-09-10 21:4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郭猛 通讯员蔡常山)一百年波澜壮阔,匠心为国铸重器;六十载春华秋实,巍巍学府谱芳华。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的特别日子里,燕山大学迎来了“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的喜庆时刻。9月10日上午9时,燕山大学“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纪念大会在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召开。因疫情防控需要,大会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全程进行网络直播,三十余万校友线上线下互动,共同祝福母校。

图为燕山大学校园。河北日报记者郭猛摄

道路旁红旗飘扬,燕鸣湖碧波荡漾,9月的燕园天清气朗,处处洋溢着喜庆氛围,焕发出勃勃生机。会场内,“匠心为国铸重器 矢志不移育英才”的标语振奋人心。

上午9时,纪念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

图为燕山大学校园。河北日报记者郭猛摄

燕山大学源浚流长,是享誉国内外的知名高校。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燕大人心系祖国、自强不息,在工程教育、基础学科研究、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办学成就,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为河北乃至全国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燕山大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时代要求,胸怀“两个大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凝心聚力开展科研攻关,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坚持深化教育综合体制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努力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科建设体系、创新环境体系、大学治理体系,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为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为纪念大会会场。河北日报记者郭猛摄

燕山大学校长赵丁选代表学校作了题为“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开启新百年浩瀚征程”的致辞。他说,站在百年历史的门槛上,我们抚今追昔,感慨万千。一百年波澜壮阔,六十载筚路蓝缕,沉淀下来的是一所有特色、有情怀、有底蕴、有担当,坚守“匠心为国铸重器”的高等学府。燕大人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发展同向同行、同频共振,不断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唱响了一曲开拓奋进、砥砺前行的壮丽弦歌。回望办学历程,燕大人始终怀揣一流大学梦想,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与执着,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格局和气派。学校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构建价值塑造、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坚守“顶天立地”,致力于科技进步,推动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突出办学特色,努力办好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扎实推进文化育人,固精神之本,铸文化之魂。回顾办学历史与成绩,我们更深切地体会到,大学只有与时代结合、与国情结合,国之事业,才能一脉相承;地方高校唯有打破地域、经费、生源等因素带来的制约,才能开拓出新的发展空间。

赵丁选说,在去年召开的第四次党代会上,学校审时度势、集思广益,确定了“全面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这是燕山大学在历史交汇点上的伟大宣示,是新时代燕大人做出的使命选择。当我们站在民族伟大复兴的舞台上,面临国内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要以长远的眼光,思考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燕山大学如何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汇聚起重整新装再出发的磅礴力量,在新时代开启百年新征程。新百年新燕大。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立身之本,建设矢志一流、英才辈出的燕山大学;我们瞄准前沿、科学布局,始终以“三个面向”作为学校主攻方向,建设善于创新、务实担当的燕山大学;我们坚忍不拔、不懈奋斗,始终把家国天下作为学校力量源泉,建设气质卓越、风骨雄健的燕山大学。他说,时代的潮流浩荡前行,奋斗的激情永远燃烧。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在新百年征途中,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承继燕山大学一个世纪的光荣与梦想,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争做时代新人的培育者、国之重器的创造者、新风正气的引领者和燕大精神的传承者,全面推进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办出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共同谱写壮丽的新时代华章!

秦皇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在致辞中说,燕山大学作为秦皇岛乃至河北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从百年奋斗到甲子创业,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在历史的滋养中厚积薄发,在发展的潮流中奋进担当。从1985年南迁秦皇岛开始,燕山大学就与我们紧密联系,携手同行,深深融入到这座城市发展的血脉之中,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成为校地合作发展的样板和典范。秦皇岛将继续大力支持燕山大学的发展。他代表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宣布了支持燕山大学双一流建设的20条举措,向燕山大学百年华诞献礼。

图为纪念大会会场。河北日报记者郭猛摄

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在主持大会时说,作为新中国第一所重型装备制造行业院校,燕山大学忠心许国、志存高远。历经两次搬迁、三次创业、划转更名,几多艰辛,但始终坚守初心,一路风雨兼程,在与民族复兴、国家发展的同频共振中一次次铸就辉煌。燕山大学匠心育人、桃李芬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秉持“厚德、博学、求是”校训,鼓励莘莘学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学界泰斗、政界精英、商界翘楚、行业楷模。燕山大学潜心科研、实干兴邦。坚持面向科技前沿,根植河北沃土,服务国家战略,创造了国内多项“首台套”,合成了世界上最硬的材料,参与了诸多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核心部件研发,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了贡献,也铸就了“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的燕大精神。他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走在开启燕山大学新百年的浩瀚征途中,让我们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发扬熔铸在燕大人骨子里的奋斗基因、工匠精神、卓越品质和家国情怀,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早日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和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服务河北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燕大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还表彰了网络评选出的燕山大学首届“杰出校友”和为学校建设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的“创业前辈”。8名“创业前辈”代表为青年教职工戴上象征燕大精神赓续传承的红丝巾,青年教职工为“创业前辈”献上鲜花。

百年求索初心不改,燕鸣九天再扬征帆。当《燕大之歌》响起,在场嘉宾和师生校友全体起立,齐声高唱,共同祝愿百年燕大,薪火永炽、风华更茂!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